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糖尿病专题检查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查眼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现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上升为最重要的致盲原因之一,全球有1/4盲人因此病失明。可是,由于许多人不了解糖尿病对眼部的损害,常常是当视力下降到相当程度,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才到医院就医,结果延误了病情,最终再也看不清眼前的世界了。糖尿病是......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有关调查报告显示,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现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上升为最重要的致盲原因之一,全球有1/4盲人因此病失明。可是,由于许多人不了解糖尿病对眼部的损害,常常是当视力下降到相当程度,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才到医院就医,结果延误了病情,最终再也看不清眼前的世界了。

  糖尿病是由胰岛素功能不足所致的糖代谢紊乱,并伴有蛋白质代谢失调,它可使体内多种系统器官产生改变,但与眼睛的关系更为密切,可引起白内障、视网膜病变、暂时性屈光不正、眼外肌麻痹等,其中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所以,当人们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即便视力是1.0,亦应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检查,了解是否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倘若一切正常,应每半年左右散瞳详查一次。若已出现该病的早期症状,要1~2个月检查一次,一旦病情进展,须立即接受治疗。此外,许多患者常把视力的下降误认为是白内障早期的表现,而未想到是眼底病变。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治愈,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发展到中、晚期,即使再先进的医疗技术也难以有显著的疗效。为防患于未然,一定要尽早检查、尽早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5-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