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头痛专题头痛知识

当家人头痛时

来源:健康世界
摘要: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人的一生中没有头痛体验的极少。在健康人群中约2/3的人曾发生过头痛,其中仅18%以头痛为主诉而求诊。当家人发生头痛时,如何用一般的健康卫生知识加以区别,以获得恰当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人的一生中没有头痛体验的极少。在健康人群中约2/3的人曾发生过头痛,其中仅18%以头痛为主诉而求诊。当家人发生头痛时,如何用一般的健康卫生知识加以区别,以获得恰当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以下几项为主要识别点:

  1.急性头痛伴发烧,同时有全身酸痛、乏力、胃纳不好,常见于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

  2.突发性头痛伴恶心、呕吐及意识障碍者,有脑溢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之可能,多见于中老年人。

  3.青光眼引起的头痛部位,多在眼眶的上部或眼球周围,并常伴有视力障碍。

  4.发作性一侧或双侧太阳穴跳痛伴恶心呕吐,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可能是血管性头痛。

  5.钝性头痛、无颅压增高现象者,可见于肌紧张性头痛、副鼻窦炎性头痛、颈椎性头痛。若有颅压增高表现者,要警惕脑瘤的可能。

  6.一侧面部闪电样剧烈疼痛者,常常是三叉神经痛的特征。

  头痛是许多复杂情况的一种表面现象,通常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治疗为宜,当然家人可以根据某些头痛的特点及早识别,并去医院神经专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良机。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