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头痛专题头痛知识

诊断头痛时为何要作腰穿

来源:www.39.net
摘要:腰穿的目的是取脑脊液作进一步的化验检查。它属神经科的一项常规检查,也是诊断头痛的重要检查之一。由于许多人对其意义和本质尚不了解,存在一定的误解(如认为腰穿是“抽脊髓”,会“伤害身体”等),有些患者一提起腰穿就产生畏惧情绪,不愿接受穿刺检查,以致耽误诊断与治疗。其实作腰穿检查和对采集的脑脊液进行分析化......

点击显示 收起

  腰穿全称腰椎蛛网膜下腔穿刺术。腰穿的目的是取脑脊液作进一步的化验检查。它属神经科的一项常规检查,也是诊断头痛的重要检查之一。由于许多人对其意义和本质尚不了解,存在一定的误解(如认为腰穿是“抽脊髓”,会“伤害身体”等),有些患者一提起腰穿就产生畏惧情绪,不愿接受穿刺检查,以致耽误诊断与治疗。其实作腰穿检查和对采集的脑脊液进行分析化验,对于区分器质性还是功能性原因引起的头痛,具有重要价值。

  腰穿检查对头痛患者还有独特的诊断及治疗价值。如通过了解脑脊液压力,可以鉴别是高颅压还是低颅压性头痛;通过脑脊液中细胞成分改变的分析,可以识别有无脑出血或炎症;通过特殊的细胞学检查或微生物学检查,可以区分有无肿瘤结核及隐球菌、寄生虫感染;通过腰穿还能了解椎管是否通畅,如向蛛网膜下腔注人造影剂或空气,则能显示脑室系统及脑室的形态,及时发现有无梗阻性脑积水存在。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