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常识

慢性胃炎解惑篇

来源:《家庭医药》杂志社
摘要:《家庭医药》2003年10月号问:慢性胃炎有没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药》2003年10月号    

问:慢性胃炎有没有遗传

  顾同进教授:慢性胃炎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性病变,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增加。自1983年发现胃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后,这种细菌被认为是患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主要病因。

  那么慢性胃炎有没有遗传呢?目前只发现在以胃体萎缩为主的、伴有恶性贫血的慢性胃炎患者的家庭成员中,提示有遗传因素影响。但我国常见的以胃窦为主的各型慢性胃炎,还未被证实有遗传影响。另外发现,在同一环境下,因饮食习惯、烟酒嗜好等相似,慢性胃炎的发生有呈家庭聚集现象。

问:有致癌倾向的“胃药”有哪些?

  汪鸿志教授:“胃药”很多,也很安全,其中有不少是非处方药,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到药店里买药。目前还没发现有致癌倾向的胃药,即不会因服“胃药”而发生胃癌。

问:有些患者发现,同是慢性胃炎,在不同医院行胃镜检查,但诊断却经常不一致,有的为浅表性胃炎,有的为糜烂性胃炎,有的可能诊断为反流性胃炎。在几个医院转了一圈,患者往往搞不清自己究竟患了什么样的胃炎。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润华主任医师:胃镜检查是通过喉咙抽入细管对食管、胃和十二指肠进行检查。通过这种检查,能够发现疾病,了解病变程度。慢性胃炎的分类繁多,但目前主要是依据纤维胃镜与病理组织检查诊断分类:

  (1)慢性浅表性胃炎:包括浅表性胃炎和糜烂性胃炎。镜下可见粘膜充血、色泽较红、红白相间或花斑状、粘膜水肿及糜烂。病理检查在胃粘膜浅层有炎性细胞浸润,而深层的胃腺体正常。如果胃粘膜糜烂明显,以强调糜烂为主,则报告为“糜烂性胃炎”,实质仍属慢性浅表性胃炎型。

  (2)反流性胃炎:主要因肠内碱性内容物及胆汁反流,导致胃粘膜损伤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当胃镜检查发现胃内有多量黄色胆汁时,有的医生为了强调发病原因可能是反流造成的,故在报告上写“反流性胃炎”,当然这也属于慢性胃炎范畴。

问:性生活过频会加重慢性胃炎吗?

  王润华主任医师:性生活过频可加重慢性胃炎。因为过频的性生活,易导致情绪激动、心态异常,以致胃肠肌收缩、微小血管痉挛,胃自身防护机能减退、分泌失调。房事时,性器官广泛充血,使胃组织缺血、缺氧,影响胃的分泌和消化功能。

问:慢性胃炎有无特殊疗法?

  汪鸿志教授:慢性胃炎的治疗主要是采用饮食、服药、精神心理等综合疗法,其目的是消除症状,阻止病变发展,提高生活质量,不存在所谓的特效疗法。

问:饮少量低度酒,如啤酒、黄酒,对慢性胃炎是否有益?

  顾同进教授:动物试验表明,当胃内酒精浓度大于14%即可破坏胃粘膜屏障。粘膜损伤的程度与酒精的浓度及接触时间有关。酒精不仅会破坏粘膜内和粘膜下的正常组织结构,亦可损伤正常的能量代谢,从而破坏细胞功能。酒精还可刺激胃酸分泌而加重胃粘膜损伤。

  但有学者研究发现,嗜酒的慢性胃窦炎多数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并且认为患者其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而不是酒精。

  更有学者认为,低浓度的酒精对胃粘膜不但无害,反而有保护作用。其机制为低浓度的酒精可提高胃粘膜的前列腺素水平,从而对胃粘膜产生保护作用。

  列举了以上几种不同看法,笔者认为对慢性胃炎病人而言,忌饮高浓度酒,更忌酗酒;对低浓度酒,如啤酒、黄酒,也应限量饮用。如饮用后,临床症状加重者,应以不饮为是。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