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胃溃疡专题胃溃疡探源

溃疡病有哪些类型?

来源:www.39.net
摘要:由于不同溃疡病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理不一样,所引起的溃疡病类型也不相同:(1)复合性溃疡:胃与十二指肠同时有溃疡存在的称之为复合性溃疡。多因先有十二指肠溃疡,引起幽门排空障碍而出现胃窦部涝留,继而发生胃溃疡。复合性溃疡病程较长,症状较重,且易引起出血或幽门梗阻。(2)多发性溃疡:一般溃疡病例只有一个溃疡......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不同溃疡病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理不一样,所引起的溃疡病类型也不相同:

  (1)复合性溃疡:胃与十二指肠同时有溃疡存在的称之为复合性溃疡。多因先有十二指肠溃疡,引起幽门排空障碍而出现胃窦部涝留,继而发生胃溃疡。复合性溃疡病程较长,症状较重,且易引起出血或幽门梗阻。

  (2)多发性溃疡:一般溃疡病例只有一个溃疡,如有2~3个同时存在的即称为多发性溃疡。

  (3)巨大溃疡:如果溃疡直径大于2.0届米,即称为巨大溃疡。巨大演疡可并发胃后壁穿孔、胰腺受累及,常误诊为胰腺癌。

  (4)应激性溃疡,由于外伤、大手术、颅脑部疾患、严重感染或药物等因素引起的胃肠道粘膜急性损伤、出血、糜烂和坏死而形成的溃疡。本病多于应激后10天左右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男女差异。发病前多有外伤、大手术、严重感染等病史。常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表现呕血、黑便,发病多突然,常无前驱征兆且不易止血。此外、可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返酸等消化系统症状,但较一般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为轻。可通过胃镜检查或气钡双重朋予以确诊。治疗上徐对症处理外,应积极按疗原发病;

  (5)吻合口溃疡:又叫边缘溃疡,在胃或十二指肠手术后易发生,多位于吻合口,呈圆形成椭圆形溃疡,或单发或多发,一般在手术后2-3年发生。

  (6)胰源性溃疡:亦称胃泌索瘤或卓。艾综合征,为胰腺β细胞瘤。主要是因为胃窦部、十二指肠的G细胞增生,分泌大量的胃泌素,而引起多发性、难治性消化性溃疡。主要症状为顽固性消化性溃疡的症状,病程长达数年至数十年,亦可有暴发型。溃疡为多发性,常发生于十二指扬,亦可见于胃、食管、空回肠等。可通过胃酸测定、血清胃泌素测定、影象学检查等予以确诊。诊断明确者首选的治疗是外科手术切除。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