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传染性疾病信号

鼻子发红可能与毛囊虫有关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毛囊虫是人体皮肤感染的一种最普遍的寄生虫病,医学上称为“蠕形螨”。由于毛囊虫感染侵犯人体脸部皮肤,不仅发生红鼻子(俗称酒渣鼻),严重者还可毁人面容,因此不可忽视。毛囊虫是一种针尖大小的节肢动物。毛囊虫主要是接触传染的,在新生儿身上一般查不到毛囊虫,可通过喂乳、亲吻等由大人传染给婴幼儿。...

点击显示 收起

  毛囊虫是人体皮肤感染的一种最普遍的寄生虫病,医学上称为“蠕形螨”。由于毛囊虫感染侵犯人体脸部皮肤,不仅发生红鼻子(俗称酒渣鼻),严重者还可毁人面容,因此不可忽视。

  毛囊虫是一种针尖大小的节肢动物。成虫长为0.1~0.4毫米,在显微镜下窥其全貌,看得一清二楚。因为虫子较长,外形呈纺锤状,很像蠕虫,故名“蠕形螨”。毛囊虫主要是接触传染的,在新生儿身上一般查不到毛囊虫,可通过喂乳、亲吻等由大人传染给婴幼儿。据调查,感染者最小年龄为48天的婴儿。儿童中感染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15岁以上感染率可达95%。大多数为健康带虫,皮肤无损害,也无任何感觉。

  毛囊虫寄生在皮肤的毛囊和皮脂腺内,用其针状的口器刺入人体组织细胞内吸取营养,并不断地排泄其代谢产物。机械性和化学性的刺激对人体的危害与否取决于感染虫数的多少及机体免疫和代偿能力的高低,造成细胞组织不同程度的损伤和破坏而引起病变。一旦发病,主要表现是皮肤潮红、粗糙,出现红斑丘疹或脓疮丘疹等。大多数发生在面部皮脂腺丰富的部位,如鼻尖、鼻唇沟、额部及颈部。由于鼻部皮脂腺特别丰富,故容易形成红鼻子。也可发生在口周围,称口周围炎;发生在眼睑部,即是眼睑炎;有时可累及两颊,甚至整个面部的皮肤。

  治疗这种病的药物有肤螨灵(又名肤螨杀定)。用法:在晚间睡觉前先用热水、香皂洗去面部油垢,干后用手指蘸少许涂于患处,轻轻搓擦,每晚一次,次晨洗去。
作者: 陈明政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