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耳鼻喉科疾病信号

特发性耳聋是怎么回事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特发性耳聋与原因明确的美尼尔氏病(又叫梅尼埃病)、炮弹爆炸震聋、耳毒性药物中毒以及脑外伤等引起的突然耳聋并非同一类耳病。特发性耳聋的具体症状是:过去听力正常,突然发生耳聋。耳聋以单侧居多,损失程度严重。多发生在早晨或午睡起床之后,耳内突然感觉不适,有堵塞或响动感,以后就再也听不到声音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特发性耳聋与原因明确的美尼尔氏病(又叫梅尼埃病)、炮弹爆炸震聋、耳毒性药物中毒以及脑外伤等引起的突然耳聋并非同一类耳病。虽然此病的发病率并不低,但却没有引起人们应有的注意,很多病人因就诊太晚而延误了治疗,以致终生变成了聋子。

  此病的病因目前虽仍不很明确,但多与内耳出血障碍、病毒感染、内耳压力突变、内耳血管纹的功能不良以及变态反应等因素有关。

  特发性耳聋的具体症状是:过去听力正常,突然发生耳聋;发病前并无先兆,部分病人可有疲劳和情绪不稳表现,也有的人曾有近期感冒史;耳聋以单侧居多,损失程度严重;多发生在早晨或午睡起床之后,耳内突然感觉不适,有堵塞或响动感,以后就再也听不到声音了;有70%的患者伴有高音耳鸣,有37%~68%的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眩晕、恶心和呕吐。眩晕者如果症状严重,常可掩盖耳聋的病情而延误听力诊疗,单侧耳聋也往往造成不易被发现的结局。因此,此病很容易造成耽搁。

  此病虽然有自愈的可能,但对此不能报有侥幸心理,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发病一周内接受治疗者一般有80%可痊愈或部分恢复,但如伴有眩晕或年龄偏大,其预后较差。
作者: 陈明政 2005-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