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儿科疾病信号

十五种不治自愈的新生儿症候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有些新生儿易出现的状态,常使家人担心,其实这是不治自愈的症候。一、肢端发绀出生24小时内,新生儿的手、足可能出现紫绀,只要室温适当(24~27℃),会自然消失。二、新生儿红斑出生24小时以后,由于空气、光线、温度刺激和呼吸的建立,皮肤出现显著红晕,经l~2天会自然消失,并出现脱屑。十四、下肢屈曲足月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每当孩子刚刚出生时,家人往往很注意孩子的外表。有些新生儿易出现的状态,常使家人担心,其实这是不治自愈的症候。

    一、肢端发绀  出生24小时内,新生儿的手、足可能出现紫绀,只要室温适当(24~27℃),会自然消失。

    二、新生儿红斑  出生24小时以后,由于空气、光线、温度刺激和呼吸的建立,皮肤出现显著红晕,经l~2天会自然消失,并出现脱屑。

    三、中毒性发疹  常在出生后4天内出现大小不等、边缘不清、并有突起的红斑疹,分布于胸、背、臀及上肢,有时融合成片,这是皮肤过敏的反应,1~2天内消失。

四、生理性黄疸  生后3~4天皮肤及巩膜可出现轻度黄疸,这是生理性现象,2~3周可自行消失。

五、皮肤脱屑  多见于过期产儿及宫内营养障碍儿,出生3~4天后四肢及面部、颈部皮肤脱屑,数周内可自行消失。

    六、上皮珠  生后不久于口腔上腭中线一侧或两侧出现白色斑点,数周后可自行消失。

    七、色素斑(青病)  侧生在后背、臀部可见局限性不突出表皮的灰蓝色色素斑,数年后可消失。

    八、乳腺肿大  多见于足月健康儿,8~10日达到高峰,可挤出乳汁,经过2~3周后腺肿可消失。

    九、假月经  因受来自母体的雌激素作用,女孩子生后5~7天内阴道可分泌黏液,有时可见到血样分泌物,1~2天后可自行消失。

    十、头部变形  由于胎儿经过产道挤压,出生后可见头部变形(多见变长),数月或数年内可自行恢复正常。

    十一、头部有产伤和血肿  产瘤是先露部分受挤压出现水肿的结果,2~3日消失。血肿是头皮内(下)血管损伤出血,可以是数个,生后不久出现,数月可消失。

    十二、面部不对称  这是由于胎儿在宫内胎位不正,颜面部受压,左右出现明显差别,经过数月后可消失。

    十三、足部变型  由于宫内胎位的关系,出生后可出现类似足内翻或足外翻的表现,这种假性足内外翻不需矫正,可发育正常。

    十四、下肢屈曲  足月健康新生儿,生后最初时间下肢呈强屈曲状,若强行伸展则啼哭,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十五、剑突突起  生后即可见剑突向外突出,这只是发育上的异常,无任何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可减轻或消失。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