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化学因素所致疾病信号

药物中毒的早期识别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一、瞳孔阿托品、曼陀罗、颠茄、麻黄碱等中毒可使瞳孔散大。而有机磷、巴比妥类、驱蛔灵等中毒时,瞳孔缩小。吗啡中毒时瞳孔如针尖。而阿托品、颠茄类药物中毒则表现为兴奋和烦躁不安。...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瞳孔  阿托品、曼陀罗、颠茄、麻黄碱等中毒可使瞳孔散大;而有机磷、巴比妥类、驱蛔灵等中毒时,瞳孔缩小;吗啡中毒时瞳孔如针尖。

  二、观察排泄物  硫酸亚铁、硫酸铜等中毒,呕吐物为绿色或蓝色;碘酊中毒的呕吐物为蓝墨水样;铬中毒的呕吐物则呈黄绿色;而磷化锌(包括老鼠药)中毒时的吐泻物在暗处可见到萤光。

  三、口腔变化  高锰酸钾中毒,口腔牙龈呈紫黑色;铅中毒的牙龈上有一种“铅线”;砷化物中毒呼出的气体有大蒜味儿;氨中毒(含化肥)有氨气的臭味儿;硫化氢中毒有臭鸡蛋味儿;有机磷、毒扁豆碱中毒则会流唾液。

  四、尿色改变  砷化氢、酚中毒尿液呈棕色至深棕色;磷化锌、山道年、毒蕈中毒后,尿液可呈血色;氯丙嗪、氨茶碱、驱蛔灵中毒后尿液为酱油色。

  五、神志改变  有机磷、巴比妥类、冬眠灵、吗啡等中毒后,表现为昏睡、昏迷;而阿托品、颠茄类药物中毒则表现为兴奋和烦躁不安。

  六、视觉异常  洋地黄中毒后可出现黄视、绿视或复视;驱蛔灵、山道年等中毒后也可出现黄视;而巴比妥类、阿的平、苯妥英纳、雷米封等中毒后可有视力模糊。

  七、皮肤改变  亚硝酸盐、苯胺、臭丸(素)中毒时嘴唇、指甲呈青紫色;砷、磷、汞、铜、驱蛔灵等中毒时可有黄疸;阿托品、颠茄、酒精等中毒时皮肤潮红;有机磷、毒扁豆碱中毒时大汗淋漓。

  八、脉搏改变  阿托品、颠茄、氯丙嗪等中毒时脉搏加快;洋地黄类、奎宁、毒蕈等中毒时脉搏变慢。当发现有上述症状的药物中毒者,家人应将患者速送医院,并提供自己掌握的情况,供医务人员参考。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