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呼吸系统及胸外科疾病信号

胸部疼痛可能是急性心梗早期症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摘要:随着秋冬季的来临,天气骤然变冷了,医院门诊、急诊心脑血管病患者又多了起来,每日都有患者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住院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一种严重临床类型,其发病凶险,死亡率高,是内科常见急危重症。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李虹伟提醒患者,此类患者的临床表现多种......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天气骤然变冷了,医院门诊、急诊心脑血管病患者又多了起来,每日都有患者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住院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一种严重临床类型,其发病凶险,死亡率高,是内科常见急危重症。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李虹伟提醒患者,此类患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最早出现的症状常常为胸部疼痛,对急性心梗的早期症状要高度重视,远离心肌梗死的威胁。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见的诱发因素包括剧烈运动、创伤、情绪波动、感染、出血、脱水或严重心律失常。半数以上患者在发病前数日内会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

  远离心肌梗死威胁,一定要做到冠心病多种危险因素的严格控制。其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肥胖、吸烟等可控制的危险因素,这些疾病的控制不良也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进行体力锻炼、饮食控制并按时服药,定期进行检查。吸烟的患者应及早戒烟。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起居,做到劳逸结合,保持心理平衡。饮食以富有营养、清淡为宜,多吃鱼类、豆制品和新鲜蔬菜,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还要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已有冠心病的患者更要严格控制各项危险因素,并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蒋月荣王永亮)

作者: 2007-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