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矫形外科疾病信号

跑步后小腿疼痛是什么信号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不常跑步的人刚刚参加跑步,或者跑步时突然加大运动量,常常会出现小腿疼痛,这是由于肌肉的劳累所致,这种疼痛一般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但是也有另一种情况,开始时只在跑步后疼痛,继而,越跑越疼痛,严重时不跑也会疼痛,甚至持续几个星期也不好。我们知道跑步时需要足踝的伸屈、腿部肌肉的收缩和各关节的活动才能......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常跑步的人刚刚参加跑步,或者跑步时突然加大运动量,常常会出现小腿疼痛,这是由于肌肉的劳累所致,这种疼痛一般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消失。但是也有另一种情况,开始时只在跑步后疼痛,继而,越跑越疼痛,严重时不跑也会疼痛,甚至持续几个星期也不好。

这种现象在运动医学上称作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

  我们知道跑步时需要足踝的伸屈、腿部肌肉的收缩和各关节的活动才能完成。由于跑步或跳动时,前足落地使小腿肌肉附着点受到反复牵拉,使骨膜松弛;另外,在跑跳运动中,身体的重力与地面的反作用力使应力集中的脚骨中下1/3处内侧缘骨膜轻度突起,日久之后便会形成骨膜炎。

  腓骨疲劳性骨膜炎的疼痛部位是在腓骨中下端,常常出现局部肿块,其他症状与胫骨疲劳性骨膜炎相同。

  本病早期,在x光片上多无明显改变,病情严重时x光片上可有骨膜增生反应,更严重时可发生疲劳性骨折。

  专家们提醒说,本病在疼痛轻的时候可以继续坚持锻炼,但要少用脚掌触地,跑步时可用弹性绷带将小腿包扎起来。当出现持续性疼痛或疼痛较重时,应暂停跑跳,局部采取按摩、热敷或请医生诊治。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