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泌尿及生殖系统疾病信号

尿道反复感染伤肾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泌尿系反复感染,治疗不彻底,最终导致肾功能不全。泌尿系感染以女性为多,发病率为1%~2%。约1/3的女性在65岁前至少有过一次泌尿系感染。能引起泌尿系感染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其中以大肠杆菌为首。...

点击显示 收起

  案例:陈某,女,42岁,因夜尿增多、高血压、疲乏1周就诊。10年来,该病人多次出现血尿、腰痛和发热症状,均诊断为“肾盂肾炎”。此次化验结果显示,衡量肾功能的两项指标——血肌酐和尿素氮都有升高。医生遗憾地诊断她已经是一位轻度肾功能不全患者了。
  这种患者在临床上很常见。泌尿系反复感染,治疗不彻底,最终导致肾功能不全。
  泌尿系感染以女性为多,发病率为1%~2%。约1/3的女性在65岁前至少有过一次泌尿系感染。能引起泌尿系感染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其中以大肠杆菌为首。泌尿系感染分为下泌尿系感染与上泌尿系感染。下泌尿系感染主要为膀胱炎,上泌尿系感染为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如果反复发作,最终会导致肾脏功能衰竭。
  治疗泌尿系感染的原则是:治疗前做细菌定量培养与药物敏感试验;抗菌治疗的疗程应足够长,达到症状缓解与尿细菌培养转阴;寻找并消除导致发病的易感因素(如治疗尿路梗阻、肾和尿路畸形等);提高免疫力。
  急性肾盂肾炎或慢性肾盂肾炎急性发作首选静脉滴注或肌肉注射半合成青霉素、喹诺酮类的抗生素等药物。如果药物对症,2~3天后病情就能控制,然后可改为口服抗生素。抗炎疗程通常为14天。症状基本消除后,还要观察4~6周。其原因有二,一是患者多在抗生素停药后6周内复发;二是如果患者存在尿路梗阻或膀胱输尿管返流等情况,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正规治疗,定期复查,绝大多数病人是可以治愈的。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