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普通外科疾病信号

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特点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同是大肠癌,但在不同的国度里却有着不同的特点。掌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特点,有助于早期对大肠癌引起警惕,早期予以发现。我国大肠癌的发病与其他国家相比,其差异在于:首先,发病的年龄明显提前。国外文献报道的大肠癌,平均发病年龄为55岁至60岁,而我国资料提示,平均发病年龄为45岁左右,提早竟12年左右。...

点击显示 收起

    同是大肠癌,但在不同的国度里却有着不同的特点。掌握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特点,有助于早期对大肠癌引起警惕,早期予以发现。

    我国大肠癌的发病与其他国家相比,其差异在于:

    首先,发病的年龄明显提前。国外文献报道的大肠癌,平均发病年龄为55岁至60岁,而我国资料提示,平均发病年龄为45岁左右,提早竟12年左右。我国的大肠癌以年轻人居多,40岁以下者占1/3,30岁以下者占1/9。因此,年轻人对大肠癌不能过于麻痹大意。

    其次,低位大肠癌多见。欧美大肠癌患者中大多数为结肠癌,直肠癌中也多以高位直肠癌为常见。我国的直肠癌占整个大肠癌的60%~70%,而且以低位直肠癌为多,结肠癌仅占30%~40%,因此更容易指诊。

    第三,低分化、恶性程度较高的类型多。国内多组资料证实,如把大肠癌分为高分化、低分化两组,低分化组应包括低分化腺癌、未分化癌(即细胞癌、黏液腺癌),我国在30岁以下的病人中,黏液腺癌和低分化癌约占30%~50%,比国外比例大。

    第四,晚期病人较多。资料显示,我国三期病人约占60%,特别在青年人的大肠癌患者中,三、四期病人居然高达80%左右。由此可知,重视大肠癌的某些早期症状,尤其是发现大便性状改变及不可解释的腹痛后,更应及早进行肛门指诊。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