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神经系统疾病信号

老年人当心帕金森病袭击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性疾病,病变部位在人脑的中脑部位。帕金森病最初的症状往往不被人注意。出现以下症状的老年人,要及时到神经科就诊,排除是否得了帕金森病。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性疾病,病变部位在人脑的中脑部位。
  帕金森病最初的症状往往不被人注意。出现以下症状的老年人,要及时到神经科就诊,排除是否得了帕金森病。
  静止性震颤 震颤往往是发病最早期的表现,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像在做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最主要的特征。震颤在病人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时加剧,睡眠中可完全消失。震颤的另一个特点是有节律性,震动的频率是每秒钟4~7次。
  肌肉僵直 帕金森病患者的肢体和躯体通常都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很僵硬。初期感到某一肢体运动不灵活,有僵硬感,并逐渐加重,出现运动迟缓。
  运动迟缓 在早期,病人的上肢往往不能做精细的动作,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写字也逐渐变得困难,笔迹弯曲,越写越小,这在医学上称为“小写症”。面部肌肉运动减少,病人很少眨眼睛,双眼转动也减少,表情呆板。行走时起步困难,重心前移,步伐小,病人不能自然咽下唾液,导致大量流涎。言语减少,语音也低沉、单调。严重时可导致进食饮水呛咳。疾病晚期,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其他症状 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现象,如唾液和皮脂腺分泌增多,汗分泌增多或减少,大、小便排泄困难和直立性低血压。少数病人还会合并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症状。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