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消化系统疾病信号

警惕胃溃疡病的恶变信号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据调查,胃溃疡病人中约有3%~10%恶变为胃癌,故应特别注意胃溃疡癌变的信号:一、疼痛性质的改变疼痛是溃疡病最常见、最重要的信号及症状,多在上腹部呈局限性的阵痛、烧灼样痛或钝痛,疼痛常与饮食密切相关,是周期性反复发作。胃溃疡疼痛的时间常在饭后l~2小时发生,持续l~2小时以后逐渐减轻。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溃疡病是一种多发病,它的发生与神经系统对肠胃的调节失常,影响胃肠黏膜的营养、分泌和运动功能有关,加上饮食失调及其他原因,如药物刺激等而发病。据调查,胃溃疡病人中约有3%~10%恶变为胃癌,故应特别注意胃溃疡癌变的信号:

  一、疼痛性质的改变  疼痛是溃疡病最常见、最重要的信号及症状,多在上腹部呈局限性的阵痛、烧灼样痛或钝痛,疼痛常与饮食密切相关,是周期性反复发作。胃溃疡疼痛的时间常在饭后l~2小时发生,持续l~2小时以后逐渐减轻;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多在饭后2~3小时开始,持续到下顿饭后才减轻,这是两者的区别。但是,也有的病人疼痛没有规律,或在半夜疼痛,或在饭后疼痛,也有的是在起床前疼痛。疼痛的性质也不一样,有的像压痛,有的像火烧样痛,有的痛得受不了。如果胃溃疡发生在与十二指肠相近的胃窦部,则疼痛节律与十二指肠溃疡相同。一旦胃溃疡疼痛节律性发生改变,成为特殊   

  二、逐渐进行性消瘦  年龄在45岁以上的病人,短期内食欲减退,厌肉食,恶心、呕吐、嗳气,呕吐宿食或暗红色食物,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有消化吸收障碍。病人往往表现为重度消瘦,疲倦无力,药物治疗效果变差,这也是胃溃疡癌变的信号。

  三、有比较固定的包块  一部分病人可在心窝部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可迅速增大,按压有疼痛。疼痛可以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肚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随着包块变大,呕吐也加重。这时十有八九是癌变。

  预防胃溃疡癌变,首先要注意饮食有节,如进餐定时,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不过食生冷食品;保持精神乐观,遇事不怒,节哀少忧,生活规律。还应该积极治疗与胃癌有关的疾病,如消化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残胃炎、恶性贫血、排柏油样大便等,另要特别注意定期复查。

作者: 陈明政 200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