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消化系统疾病信号

遗传性大肠癌早期有“迹”可查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大肠癌的发生与遗传的关系最为密切。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外一科副主任佟金学教授介绍,至少在20%~30%的大肠癌病人中,遗传因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统计资料显示,大肠癌患者发病年龄与其一级亲属大肠癌发病风险有关。患者年龄越轻,家族中一级亲属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大肠癌的发生与遗传的关系最为密切。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外一科副主任佟金学教授介绍,至少在20%~30%的大肠癌病人中,遗传因素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统计资料显示,大肠癌患者发病年龄与其一级亲属大肠癌发病风险有关。患者年龄越轻,家族中一级亲属发生大肠癌的相对风险越大。因此,对于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家族成员,尤其是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下患者的家族成员,应予高度重视并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早期发现呢?佟金学认为,对家族中有大肠癌患者的直系亲属,首先应注意观察其有无排便习惯和排便性状的改变,如有无突然便秘或便次增多,有无稀便或脓血便,有无血便(特别重要的是不要把上述症状当成“痔疮”而延误病情),有无腹痛、腹胀等肠梗阻表现,有无不明原因的贫血等。
  对有上述症状者可用大便潜血试验、血清癌胚抗原方法测定,更进一步可定期行肛门指诊及内视镜检查。同时,不可忽略其他相关器官的检查,如肝脏、胆囊、肾盂和输尿管,女性还应注意子宫和乳腺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早期治疗,提高生存率。  
   (衣晓峰 孙理)
作者: 2007-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