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妇女冠心病的特点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就冠心病而言,男女之间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一般说来,妇女冠心病与男性相比,发病时间较迟,约晚10年。在55岁以前,妇女即使得上了冠心病,也很少发生心肌梗塞和猝死,其症状多以心绞痛为主,且病情经过也较男性为轻,预后较好,存活率较高。目前认为,出现男女不同的冠心病症状特点,关键在于雌激素的作用,生理剂量的雌......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的确存在着性别上的差异。就冠心病而言,男女之间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一般说来,妇女冠心病与男性相比,发病时间较迟,约晚10年。在55岁以前,妇女即使得上了冠心病,也很少发生心肌梗塞和猝死,其症状多以心绞痛为主,且病情经过也较男性为轻,预后较好,存活率较高。

  目前认为,出现男女不同的冠心病症状特点,关键在于雌激素的作用,生理剂量的雌激素能使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增高,从而有利于胆固醇从血管壁移出。所以,绝经后的妇女冠心病的发病率,尤其是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但目前尚未证实给绝经妇女补充雌激素能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其预防措施仍以控制高血压、戒烟、防止肥胖和摄人低胆固醇为主。

  另外,冠心病易发生在妇女绝经后。

  美国妇女每年死于冠心病的人数比死于各种癌症的总数之和还要多。1994年,因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30多万妇女中,有许多人只有50岁左右。

  冠心病的致病因素主要是高血压、血胆固醇过高以及吸烟。但近年来通过流行病学的研究,专家们发现对于妇女来说,冠心病还有另一危险因素,那就是绝经期。

  妇女绝经后易患冠心病,是由于她们体内的雌激素分泌减少的缘故。切除了子宫和卵巢的妇女,冠心病的发病率比同年龄组的正常妇女要高出6倍。但是,如果给她们补充雌性激素后,冠心病的发病机会就和正常人一样了。研究还发现,妇女绝经后补充了雌激素,可降低死亡率。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