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冠心病信号的自我观察法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对舌下的小血管的观测是检查微循环的一种简便方法。微循环是指微小动脉、毛细血管和微小静脉中的血液循环,若有血液黏稠度过高等“血瘀”的情况,微循环就发生障碍,因此可以在舌下小血管中表现出来。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可以通过神经或体液的调节改善微循环,这也能由舌下小血管表现出来。如何观察舌下小血管的变化呢。...

点击显示 收起

  舌诊一向为中医的诊断方法,是以舌苔和舌质来判断体内的情况。对舌下的小血管的观测是检查微循环的一种简便方法。微循环是指微小动脉、毛细血管和微小静脉中的血液循环,若有血液黏稠度过高等“血瘀”的情况,微循环就发生障碍,因此可以在舌下小血管中表现出来。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可以通过神经或体液的调节改善微循环,这也能由舌下小血管表现出来。   

  如何观察舌下小血管的变化呢?当人们把舌卷起来,可见到舌下中央有一纵行的皱壁,呈八字样排行,小皱壁的边缘不齐,有许多锯齿状小突起物,称为“伞壁”。伞壁和舌系带之间的黏膜深处,可见有浅蓝色的舌静脉,黏膜下则为分散的小血管,这些小血管就是主要的观察对象。若将舌下分为内、中、外三个侧带,以舌系带至伞壁为内侧带,伞壁与舌的边缘之间的部分一分为二,在近中间的区域为中侧带,靠近舌边的区域为外侧带。正常黏膜下小血管没有扭曲和扩张,更没有出血淤点,而是呈由近到远,由大到小的血管网,主要分布在内侧带,黏膜表面光滑、细腻、色泽红润。

  如果舌下血管扭曲、扩张或有出血淤点或淤斑,即表示有淤滞现象。舌下血管曲张分布的部分限于中侧带以内,且没有淤点(斑)者为轻度,如果外侧带血管也呈曲张且有明显出血淤点则为重度。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