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自我判断心绞痛信号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典型的心绞痛有如下特点:一、位置在胸骨下段1/3处,即胸廓正中线与左侧乳头之间疼痛。二、范围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通常用一个握紧的拳头放在胸部中间或稍偏左侧来表示疼痛范围。三、放射疼痛常常不局限于胸部,还常放射至颈部前方喉头等处,并感觉到脖子像被人勒住了。疼痛有时还向左上肢内侧、后背放射,向......

点击显示 收起

  典型的心绞痛有如下特点:

  一、位置  在胸骨下段1/3处,即胸廓正中线与左侧乳头之间疼痛。

  二、范围  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通常用一个握紧的拳头放在胸部中间或稍偏左侧来表示疼痛范围。

  三、放射  疼痛常常不局限于胸部,还常放射至颈部前方喉头等处,并感觉到脖子像被人勒住了。疼痛有时还向左上肢内侧、后背放射,向左肩、左手内侧的三个指头以及腿部放射。

  四、起始  心绞痛常常是慢慢开始,起初隐痛较轻,数分钟后可达高潮。

  五、持续  持续3~4分钟,最长15分钟。

  六、诱因  可因情绪激动或劳累而诱发。

  七、缓解  因体力活动所诱发的心绞痛,在停止活动后数秒钟内即可消失。

  八、体位的影响  发作时不宜平躺,因平躺时下肢血流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会使心绞痛加剧。患者宜取半卧位休息。

  九、进食的影响  饱餐常可诱发心绞痛,而且往往在进食30分钟内发生。喝冷水、醉酒、吸烟时疼痛也可加重。

  总之,心绞痛多数情况下不是真痛,而是一种重压感、钳夹感和灼热塞闷感,好像心胸顿时变得很狭窄,无法扩展开来,因此又称“狭心症”。

  心绞痛是发现冠心病的确证线索,很难明确诊断,因此更要靠患者本人据此做出判断。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