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老人贫血须防心绞痛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当老年人贫血比较严重时,对心血管系统会造成一系列损害,使红细胞的数量明显减少,携氧能力大幅度下降,心脏会通过增强收缩与频率来代偿,从而出现窦性心动过速等症状。一旦贫血发展到血色素6克时,心电图可出现低电压,ST段低、T波平坦或倒置等改变。如果有中度、重度贫血时,要严格控制能引起心绞痛的一些诱因,特别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当老年人贫血比较严重时,对心血管系统会造成一系列损害,使红细胞的数量明显减少,携氧能力大幅度下降,心脏会通过增强收缩与频率来代偿,从而出现窦性心动过速等症状。一旦贫血发展到血色素6克时,心电图可出现低电压,ST段低、T波平坦或倒置等改变。故而,老年人要重视对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有中度、重度贫血时,要严格控制能引起心绞痛的一些诱因,特别是过度疲劳、情绪波动、饱餐、过度吸烟、酗酒等。如发生心绞痛时,应立即停止活动,就地休息,采取坐位或半卧位,病人应冷静而不要过度紧张,迅速取硝酸甘油一片,咬碎后含于舌下,一般可在2~3分钟内见效,待症状缓解之后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