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循环系统疾病信号

鉴别假性心绞痛信号特征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心绞痛是一种由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时综合征。在临床上因食道病等引起的胸痛也常常被误诊为是心绞痛,其因由在于食管距心脏较近。心绞痛常常在劳动、情绪激动时发作,休息可使之缓解,饱餐、寒冷亦常诱发。...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绞痛是一种由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时综合征。在临床上因食道病等引起的胸痛也常常被误诊为是心绞痛,其因由在于食管距心脏较近。

  心绞痛常常在劳动、情绪激动时发作,休息可使之缓解,饱餐、寒冷亦常诱发。疼痛常发生在胸骨上部或中部的后方,也可在心前区。疼痛常放射至左肩胛或上腹部,并伴有消化道症状。疼痛性质多为闷压感或紧缩感,有时有濒死的恐惧感。疼痛程度可轻可重,重者如绞痛,迫使患者停止活动。疼痛常持续1~5分钟,可自行缓解。休息并舌下含用硝酸甘油数分钟内,亦可终止发作。

  食道痉挛、返流性食管炎、食道裂孔疝所引起的绞痛大多位于胸骨后,常可放射到颈、肩臂部,甚至背区。绞痛可突然发作,性质似重压感,绞痛时间较短,一般为数分钟,胸痛发作与饮食和体位改变有关。除胸痛症状外,常伴有嗳气、反酸、烧灼感以及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抗酸剂可使胸痛缓解,x光食管钡餐检查及内窥镜检查有助于诊断。在胸痛发作时,心电图检查无变化。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