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血液系统疾病信号

贫血有别于低血压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在一般人中,有很多人认为贫血者一定是低血压,二者基本相同。其实,贫血与低血压虽然在症状上有部分相似,如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头昏等,但从病因、基本病理变化、病情的缓急以及治疗上都有根本的不同,不可混为一谈。贫血属于血液系统疾病,通常是指血液中红血球计数和血红蛋白浓度低于同年龄和同性别正常人的最低值,......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一般人中,有很多人认为贫血者一定是低血压,二者基本相同。其实,贫血与低血压虽然在症状上有部分相似,如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头昏等,但从病因、基本病理变化、病情的缓急以及治疗上都有根本的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贫血属于血液系统疾病,通常是指血液中红血球计数和血红蛋白浓度低于同年龄和同性别正常人的最低值,其中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最为重要。贫血原因总的来说有两方面:一是人体制造的红细胞减少,二是红细胞被破坏或丢失过多。贫血类型有多种,其中以缺铁性贫血为最常见。贫血病人的血压可以正常,也可以呈合并发生低血压或高血压状,它与血压的改变并无直接联系。经常软弱无力,疲乏困倦,是各类贫血病人最常见和最早的征候,皮肤、黏膜、指甲颜色苍白是贫血病人突出的体征。病人常感心慌气短、头昏头痛、耳鸣眼花,严重者可发生昏厥。治疗须根据贫血类别的不同,或者服用铁剂,或者服用维生素B12或叶酸等。

  血压是心脏排除血液时对周围动脉血管壁产生的压力。它主要由心脏的收缩力、血管的弹性以及在循环系统中流动的血液量来决定。低血压是急性循环功能不全时出现的一种体征。当人体中血液在短时间内丧失太多(如大出血),身体内有严重的疾病或细菌感染,心脏排血功能降低或机体对某种药物(如青霉素)发生过敏时,都可出现血压降低(医学上叫做休克)。病人在短时间内血压降低(收缩压降至80毫米汞柱以下),心跳加快,全身无力,面色苍白或紫绀,需及时抢救。
作者: 陈明政 2005-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