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眼科疾病信号

白内障有先兆

来源:www.ncyyb.com
摘要:老年性白内障既不像结膜炎那样出现红肿、分泌物多,也不像角膜炎那样畏光、疼痛、视力明显减退,它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与发展的。暂时性近视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而发生膨胀,厚度增加,屈光力加强了,这时近视力好转。一旦晶状体内水分吸收掉,屈光状态又恢复原样,晶状体开始混浊,视力下降。疑似早期青光眼对有鼻梁根酸胀......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白内障 既不像结膜炎那样出现红肿、分泌物多,也不像角膜炎那样畏光、疼痛、视力明显减退,它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与发展的。不过,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视觉方面的异常改变。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些早期症状。出现以下这些症状的人,应该及早去医院眼科检查。
  暂时性近视 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而发生膨胀,厚度增加,屈光力加强了,这时近视力好转。原来戴老花镜的人,现在摘掉老花镜看近处物体也比较清楚,这是老花眼度数与近视抵消的缘故。近视眼者,近视度数有加深现象。一旦晶状体内水分吸收掉,屈光状态又恢复原样,晶状体开始混浊,视力下降。
  疑似早期青光眼 对有鼻梁根酸胀,眼眶及前额疼痛、眼痛、头痛、眼压偏高等症状的老年人,应考虑是由于晶状体膨胀、前凸、虹膜前移、前房变浅而发生了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飞蚊症 若晶状体混浊位于瞳孔区,在眼前可出现位置固定不变的点状或片状阴影,特别是在光亮的环境下更为明显,但与玻璃体混浊引起的飞蚊症表现不一样。玻璃体混浊引起的飞蚊症随眼球转动而飘忽不定,时隐时现,形状多变。
  单眼复视或多视症 在白内障早期,由于晶状体有的部位比较清爽,有的部位已混浊,这种不均匀的情况,使通过的光线造成屈折力不同,故在看灯或观月亮时,常有单眼的双影或多影症状。
  昼盲或夜盲 这与进入眼内的光线强弱和瞳孔大小变化有关。白天亮,进入眼内的光线多,瞳孔就缩小。若晶状体混浊发生在中央部皮质或核,即可挡住光线,则白天视力差,这就是昼盲现象。若晶状体混浊位于周边部,尽管晚上光线弱,瞳孔扩大,但视力并不提高。因为瞳孔扩大暴露出来的周边部分是混浊的,进入眼内光线并未增加,所以晚上视力差,这就出现了夜盲现象。
  色觉异常 由于晶状体硬化,晶状体核又吸收短波光线,因此出现对视紫色及青蓝色障碍。或因晶状体吸收水分,出现不规则的肿胀,有时看灯可出现片状的五彩晕轮。

作者: 2007-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