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哮喘专题关注哮喘

中国哮喘患者超千万 9成以上未得规范治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曾利明)近二十年来全球哮喘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患者已超过三亿。中国至少有2000万以上哮喘患者,但只有不到5%得到规范化治疗。许多哮喘患者因治疗不当,病情反复,肺功能越来越差,甚至急性发作造成死亡。这是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林江涛教授4日发布的信息。...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记者 曾利明)近二十年来全球哮喘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患者已超过三亿。中国至少有2000万以上哮喘患者,但只有不到5%得到规范化治疗。许多哮喘患者因治疗不当,病情反复,肺功能越来越差,甚至急性发作造成死亡。这是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林江涛教授4日发布的信息。

  林江涛在此间举行2010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上称,超过95%的患者未接受正规治疗的原因主要是:规范治疗科普知识不普及,公众对哮喘缺乏正确的了解,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一些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未得到根本好转;江湖游医和伪劣假药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在某些地区已泛滥成灾。

  林教授指出,哮喘是顽固的慢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造成误学;还严重降低成年人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给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他强调,由于控制哮喘需要长期使用激素,患者在治疗中常因症状缓解便主动停止治疗,导致病情反复发作,部分患者乱用口服激素,造成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危害;不规范治疗能使患者肺功能受损,形成难治性哮喘。

  为推广哮喘规范诊疗,中国哮喘联盟响应“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主题,制定出“今后5年在减少因哮喘住院比例50%”的目标,并发出“推广哮喘规范化治疗、抵制虚假宣传和非法行医”倡议书。同时在全国31个省、市3000余家医院发起共有20000余名医生参加大型主题宣教活动,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指导患者规范治疗开展自我评估管理

  呼吸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建议,要为广大农民患者研发简单、有效、安全、价廉的药物和治疗手段,以保障他们也得到规范治疗。据透露,今年将启动约60万人群样本的全国哮喘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掌握哮喘患病数据和流行病学分布特征以及相关危险因素、区域性流行病学特点。(完)

 > 相关阅读:

  医生提示唱歌朗读吹口哨可辅助治疗哮喘

  美国研究发现减肥手术或有助改善哮喘症状

  研究发现每天喝苹果汁有助于减少哮喘发作


作者: 2010-5-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