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

非粥样硬化性动脉硬化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非动脉粥样硬化形式包括小动脉硬化和M。nckeberg动脉硬化。在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动脉硬化中,随年龄及弹力层的减弱和破坏而发生纤维化和内膜增厚。中层(平滑肌外层)有某种程度的萎缩,主动脉或其一至数支分支的血管管腔扩大(扩张),从而有可能引起动脉瘤。...

点击显示 收起

  非动脉粥样硬化形式包括小动脉硬化和M?nckeberg动脉硬化。在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的动脉硬化中,随年龄及弹力层的减弱和破坏而发生纤维化和内膜增厚;中层(平滑肌外层)有某种程度的萎缩,主动脉或其一至数支分支的血管管腔扩大(扩张),从而有可能引起动脉瘤。

  高血压在主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瘤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可能的内膜损伤,扩张和溃疡可引起血栓形成,栓塞或完全性血管闭塞。

  血管壁弹性的全面丧失削弱了血管,易于导致血液沿血管层面纵向分离,导致动脉内膜的撕裂,主动脉管腔内血液沿撕裂口进入动脉壁中层后形成主动脉夹层瘤。动脉硬化指中层肥厚,内膜下纤维化伴玻璃样变,发生在小的肌性动脉或小动脉.高血压是主要原因。

  在M?nckeberg硬化(中层钙化硬化)中,后几年中层的平滑肌出现斑块状退化,伴有灶性钙化,甚至骨质形成.有时血管某一段变成僵硬的钙化管,腔并没有狭窄,临床上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