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子女多的父母更易患冠心病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英国最近两项大型研究显示,大家庭的父母患心脏病的危险可能增加,只有2个孩子的父母患冠心病(CHD)的危险最低。男性和女性CHD的患病率与子女数目的关系呈J型曲线。对于只有1个子女和没有子女者,患CHD的危险高于2个子女的父母,但在2个子女以外,每增加1个子女,CHD危险随之增加,对于女性每增加1个......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最近两项大型研究显示,大家庭的父母患心脏病的危险可能增加,只有2个孩子的父母患冠心病(CHD)的危险最低。该研究结果发表在Circulation(2003,107:1260)上。

  男性和女性CHD的患病率与子女数目的关系呈J型曲线。对于只有1个子女和没有子女者,患CHD的危险高于2个子女的父母,但在2个子女以外,每增加1个子女,CHD危险随之增加,对于女性每增加1个子女患CHD危险增加30%,男性每增加1个子女患CHD危险增加12%。

  研究者调查了60~79岁的4286名女性和4252名男性,他们有0~5个以上的子女。研究者发现,随着子女数量的增加,父母双方更易于肥胖。多于2个孩子的母亲更可能患有胰岛素抵抗、血糖升高和糖尿病,还有HDL水平低和甘油三酯高。在对肥胖和其他危险因素校正后,子女数量与父亲CHD危险的相关性减弱,但母亲的相关性仍维持。

  英国Bristol大学社会医学系Lawlor说,大家庭的父母倾向于贫穷,并且很少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可部分解释为什么他们患CHD的危险增加。她说,父亲与母亲的不同结果提示,多次妊娠对妇女的代谢有不良影响,导致其产生胰岛素抵抗,而后者是患CHD的重要危险因素。

  Lawlor说,上述结果强调应鼓励多子女的父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体重,这有助于减少他们晚年发生CHD和肥胖的机会。另外,在妊娠期间,妇女应筛查和控制代谢异常,特别是已有多个子女的孕妇。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