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饮酒频率决定心脏病发病率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饮酒可以降低心脏病发病率。但是,最新研究发现,饮酒频率才是决定心脏病发病率的关键,而非饮酒量的多寡或是饮用酒类的不同。9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肯尼思·穆卡莫医生的研究结果显示,不论你喝什么酒,红酒,白酒,还是啤酒,还是就餐时或饭前饭后饮酒,只要每隔一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人员普遍认为饮酒可以降低心脏病发病率。但是,最新研究发现,饮酒频率才是决定心脏病发病率的关键,而非饮酒量的多寡或是饮用酒类的不同。

  9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肯尼思·穆卡莫医生的研究结果显示,不论你喝什么酒,红酒,白酒,还是啤酒,还是就餐时或饭前饭后饮酒,只要
每隔一天喝上半杯就足以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研究发现,与不饮酒的人相比,每周至少饮酒三次的人患发心脏病的几率可以降低三分之一,而且不管是喝半杯还是喝四杯,都不会带来明显的差别。而那些每周饮酒一次或两次的人心脏病发生几率可以降低16%。因为科学研究显示,酒精可以增高“良性”胆固醇的含量,并且具有稀释血液的功效,从而防止血栓的发生,起到预防心脏病的功效。

  穆卡莫医生认为,虽然酒精具有活血防栓的作用,但是因为它在人体内的代谢较快,所以这种作用只是短期和暂时的,因此那些经常性适量饮酒的人才会有所获益。

  虽然如此,穆卡莫医生和其他医生都强调说,这项研究结果只适用于适量饮酒的人群,酗酒的危害,包括酒精中毒、酒后驾车、酒精对肝脏和大脑的损害则早已被医学研究证明。有关研究发现,那些每天饮酒超过两杯的女性患发乳腺癌的几率比不饮酒的女性相比,要高出41%。

  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院的心血管专家加里·弗朗西斯说:“我不认为任何一位医生应该建议他的病人为防止心脏病而开始饮酒,新的研究发现不应作为酗酒的通行证,所有媒体和医务人员都应对此慎之又慎。我们不能因此而得不偿失。”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