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走出冠心病猝死的阴影

来源:健康报
摘要:猝死,发作迅雷不及掩耳,预后凶险,其机理和防治是国际性难题,也是现代心脏病学者面临的重大挑战。今年,北京的报纸登载了在登香山或在公园晨练中有人猝死的事件,本报也登载了汽车司机猝死在方向盘旁的事件。从近几十年的情况看,猝死者大部分是年富力强、事业如日中天的中青年人,其中不乏国际名人、科学家、体坛精英......

点击显示 收起

  猝死,发作迅雷不及掩耳,预后凶险,其机理和防治是国际性难题,也是现代心脏病学者面临的重大挑战。今年,北京的报纸登载了在登香山或在公园晨练中有人猝死的事件,本报也登载了汽车司机猝死在方向盘旁的事件。从近几十年的情况看,猝死者大部分是年富力强、事业如日中天的中青年人,其中不乏国际名人、科学家、体坛精英。如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猝死在国际讲台上;世界闻名的香港武打明星李小龙和短跑世界冠军乔伊娜在睡眠中死亡;青年崇拜的偶像、国际著名健美运动冠军安·门采尔,31岁暴亡;某医院心外科专家猝死于办公室等等。猝死成为一些人心头的阴影。

  心理上的震撼和感情上的巨大冲击使人们产生了很大困惑和忧虑:谁是猝死的神秘杀手?自己应该怎样预防猝死?有的病人说:“我感到心里埋有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道睡下去是否还会起得来!”

  一般推测,多数猝死是由心血管病导致的,但缺乏病史、辅助检查等依据。不过,经过病理尸检和临床综合研究的病例,一般都能确定死因。

  导致猝死的原因很多,我版将逐一介绍。

  揭开猝死的面纱

  1998年,我国有26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平均每天死亡7000人。联合国报告2000年1700万人死于冠心病,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3,其中80%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预计2020年,冠心病死亡人数占全球死亡人数的百分比将提高到50%,达2500万人。近十余年由于防治工作的进展,美国每年死于冠心病的人,由10年前的60万/年降为现在的40~50万/年,其中50%左右为猝死,每日约有1200人猝死,几乎每分钟猝死1人,且多死于住院前。一般猝死指在发病后6小时内突然死亡,冠心病猝死指在发病后1小时内突然死亡。综合国际19035例猝死尸检报告,心血管病猝死占38%~66.3%,而冠心病猝死又居心血管猝死的首位。

  在上世纪70年代初那个动荡不安的时期,周恩来总理就曾指示:“心脏病在哪里犯病,就在哪里抢救。”空军总医院积极组织、培训和建立了驻京部队冠心病就地抢救网,使病人能在发病后立即得到抢救。同时,医院抢救组于15分钟内赶到现场。空军总医院心内科和病理科等科室协作开展了“猝死120例临床病理解剖研究”。研究对象为发病1~6小时内猝死的病例,其中男性94例,女性26例,男女比例为3.6∶1,男性平均年龄42.8岁,女性平均年龄67岁。死者全部经过了胃液毒物检查,排除了他杀和自杀的可能性。医生从家属和门诊有关人员那里搜集到了临床病史、心电图和诊断治疗情况等资料,并结合全面病理检查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心源性猝死74例,占首位(61.7%);其次是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传染病及其他疾病,各占11.7%、8.3%、7.5%、7.5%和3.4%。

  在这74例心源性猝死病例中,居首位的冠心病猝死为48例,其中90%死于心室颤动。冠心病猝死发作迅猛,患者多来不及送医院进行有效诊治、抢救,75%死于院外,89%死于发病后1小时内。在39名有详细病史资料的冠心病猝死患者中,过劳猝死患者占33.3%;激动和睡眠中猝死患者各占30.7%;饱餐后猝死患者占5.13%。病理解剖证实,冠脉轻度病变Ⅰ~Ⅱ级的病例占61.8%(其中管腔狭窄的病例占25%~50%),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占41.6%,血栓形成致血管堵塞和心脏破裂的病例各占14.6%。病理解剖还提示,情绪应激可诱发冠脉痉挛,导致血栓形成或血管强烈收缩阻塞冠状动脉,结果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

  冠心病猝死成因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是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泵。心脏通过收缩,将含氧丰富的动脉血送到全身各器官,再将代谢后的静脉血送达肺部,如此循环往复,维持生命活动。人经过白天紧张的工作,到晚上就要睡觉,各器官此时也处于休息状态,惟有心脏必须忠诚地日夜不停地工作,如以每分钟跳70次计算,24小时就要跳100800次。

  一旦心脏有病变,如冠心病冠状动脉硬化狭窄,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造成心肌供血不足,甚至心肌梗死。在情绪激动或过劳的情况下,交感神经兴奋可使冠心病患者心跳加速,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也会收缩痉挛,加重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进而心脏停跳。

  重预防,会救治

  1.冠心病猝死可预防。古语“上医治未病”说的就是预防最重要。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人们学习、工作紧张程度高,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病在中老年,起病却在青少年。冠心病猝死者半数无前兆,人们可通过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对上述危险因素及早采取预防保健措施,可有效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2.冠心病治疗的关键是坚持用药,祛除不良习惯。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坚持按医嘱服用扩张冠脉、抗凝防栓、降压降脂的药物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同时要坚持适当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防止病情发展。

  3.及早得到救治是防止冠心病猝死的第一要素。时间就是生命,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黄金时间是1小时内。动物实验证实,心肌缺血1小时,心肌坏死占20%;心肌缺血6小时,心肌坏死占90%。患者如果病情加重,胸前区闷痛发作时间延长、次数增加、程度加重、含硝酸甘油片无效,应立即呼叫急救车送医院就诊。必要时,应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做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以挽救患者的生命和心功能。

  心脏停跳4分钟以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一旦患者出现昏迷,心跳呼吸停止,家属应立即呼叫急救车。同时,拳击患者的心前区,并行人工呼吸,频率为18~20次/分;进行心脏按压,频率为100次/分。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比为2∶15,也就是心脏按压15次,人工呼吸两次。这些措施对医务人员到达后的抢救有极大帮助。

  空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江一清

  小贴示

  冠心病患者应急保健小药盒

  ①硝酸甘油10片。在自觉胸口发闷、疼痛时舌下含1片,一般在5分钟左右见效。

  ②654-2或阿托品10片。当心跳低于50次/分时口服1片,或口含硝酸甘油1片,也可加快心率。

  ③倍他乐克10片。无支气管喘息史者若出现心跳快而规则,超过90~100次/分时,服12~25mg,可减慢心率。

  4心律平10片。在心律快而不规则时,服2片(100mg)。

  ⑤硝苯地平片10片。在血压突然增高,无中风表现时服1片。

  ⑥肠溶阿司匹林10片。心前区疼痛发作时服2片(80~120mg)。

作者: 江一清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