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冠心病人的自我调养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冠心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患者不应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医生的治疗,而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调养。一、饮食调养:平日饮食宜清淡,尽量少食或避免高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五、上午吃药,下午锻......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患者不应把全部希望寄托于医生的治疗,而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调养。

  一、饮食调养:平日饮食宜清淡,尽量少食或避免高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平日烧菜尽可能用植物油,食盐宜少,糖也少吃;食物以素食及豆制品为主,即多食素菜、水果、豆制品等;蛋白质的补充可食用瘦肉、鱼肉和蛋类。

  二、生活调理: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三、控制体重: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四、温水浴疗:给左上肢做局部温水浴,水温从37℃开始,逐渐开始42℃,使局部末梢血管和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改善冠脉循环。

  五、上午吃药,下午锻炼。冠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由心肌缺血和致命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病急发率和猝死率,以上午6—12时最高,尤其是睡醒后头3个小时心脏最容易“闹事”。专家们称这段时间为冠心病发病的“清晨峰”,可运用这一生物节律掌握用药时间。每天服用 1—2次能缓解发作症状的药物,最好在清晨和午睡前服用。心脏活动的节律也为心脏病入选择锻炼时间提供了科学依据。即使在常规生活状态下,上午6—12时心脏仍易出现缺血损伤和心律失常。那么,在这段时间进行能加重心脏负荷的体育运动显然不合适,所以对心脏病人来说,最适宜运动月—相对安全的锻炼时间是下午。一般来说,冠心病人应做力所能及的体育强炼,如散步、体操、慢跑等,这样可增强心脑功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和建立侧支循环。锻炼要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

  六、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特别注意有无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这些病都是和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旦发现就应和医生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治疗,以控制其进展。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