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治疗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急性期后仍需服药

来源:sohu
摘要:自1984年中国首例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简称PCI)开展至今,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史,成为心血管领域最为成熟的学科之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冠脉介入治疗30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指出,介入治疗是目前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84年中国首例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简称PCI)开展至今,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经历了30年的发展历史,成为心血管领域最为成熟的学科之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冠脉介入治疗30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指出,介入治疗是目前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患者一旦出现剧烈、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应立即拨打120去有急诊PCI条件的医院救治。他同时提醒说,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在进行介入治疗后并不是一劳永逸,还需要继续服药至少一年,预防复发。

 

  胸骨后剧痛不能缓解应打120

 

  霍勇介绍,近10年来,中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快速发展,与药物治疗和冠脉搭桥手术并列为冠心病三大主要治疗策略。ACS(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冠心病的一种严重的临床类型,其发病急、病情重,往往导致患者因急性心肌缺血而死亡,约50%的心血管死亡可归因于心肌梗死,我国每年新增100万例ACS患者。ACS的介入治疗对降低死亡率非常重要,尤其是对高危患者,包括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患者,能更快、更有效地使梗死的相关动脉早期、持续、充分地开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表示:“心脏支架手术是全世界普遍实施的一项心脏介入治疗术,具有安全系数高、创伤小、见效快、恢复快等优点,是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他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非常有效的抢救措施。患者一旦出现剧烈、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应立即拨打120去有急诊PCI条件的医院救治。”

 

  介入治疗后不能忽视药物治疗

 

  冠心病的治疗是一个综合的治疗过程,药物治疗是基础,冠脉血运重建是主导,其中就包括介入治疗和冠脉搭桥。无论是对于接受了PCI治疗的患者还是未接受PCI治疗的患者,心梗复发的危险性仍然很高,是普通人群的5~7倍。因为ACS急性期过后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斑块仍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而支架和搭桥手术解决的是局部问题,在血管的其他部位仍然可能出现新的病变,需要通过长期的药物治疗达到稳定斑块、延缓进展、预防复发的目的。

 

  “ACS患者的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少ACS患者一旦过了急性期,病情趋于稳定,在心理上就会出现懈怠,无法坚持药物治疗。其实,ACS急性期过后,并不代表病情真正稳定,由ACS导致的死亡超过80%发生在出院后。抗血小板活化聚集是控制ACS发病和减少事件的重要环节,患者应该坚持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即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至少一年,预防复发。”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王海昌教授补充道。

作者: 2014-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