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的病理解剖学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一、心肌梗死的类型:Q波性心肌梗死(透壁性心肌梗死),常发生于单支冠状动脉狭窄的供血区域内,绝大部分合并有急性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心肌坏死累及到心室壁的全层。非Q波性心肌梗死(非透壁性心肌梗死),常发生于多支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患者,当有促发因素时,尤其当心肌氧供需不均衡时,由于心肌存在普遍的低血流灌注而导致......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心肌梗死的类型:
  Q波性心肌梗死(透壁性心肌梗死),常发生于单支冠状动脉狭窄的供血区域内,绝大部分合并有急性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心肌坏死累及到心室壁的全层。
  非Q波性心肌梗死(非透壁性心肌梗死),常发生于多支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患者,当有促发因素时,尤其当心肌氧供需不均衡时,由于心肌存在普遍的低血流灌注而导致非透壁性心肌梗死。与Q波心肌梗死相比,冠状动脉完全性血栓性闭塞的发生率较少;由于该类患者易建立一定数量的侧支循环和存在早期自发性溶栓倾向,可阻止透壁性梗死的进一步发展。
  二、冠状动脉病变与心肌梗死的关系:
  冠心病患者是否引起透壁性、非透壁性心肌梗死,或不发生心肌梗死与血栓闭塞部位、形成的速度和侧支循环建立的程度等密切相关。
  冠状动脉闭塞最常累及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如血栓闭塞发生于对角支开口之下的部位,可引起左心室前壁,心尖部、前间隔和前外乳头肌梗死;如前降支发育过长,绕过心尖供应左室下壁的1/3以上时,则上述部位前降支闭塞,可引起左室下壁局限性心肌梗死;部分前降支向1/3以上右心室前壁供血,故前壁梗死也可合并右心室梗死;如血栓闭塞发生于对角支开口之上、邻近左主干的前降支近端处,可引起左室前壁、前侧壁广泛梗死,常并发泵功能衰竭。
  左回旋支闭塞可引起左心室侧壁、左心房梗死;若冠状动脉解剖为左冠状动脉优势型,则左回旋支闭塞可引起左室下壁、正后壁及室间隔后1/3梗死。
  我国患者绝大多数为右冠状动脉优势型,右冠状动脉闭塞可引起左室下壁、正后壁及室间隔后1/3梗梗死;如闭塞发生于第一右室分支前的右冠状动脉近端,则引起右心室梗死及后内乳头肌梗死。
  窦房结动脉约55%由右冠状动脉、45%由左回旋支的起始部发出的双重供血;房室结动脉供血房室结与房室束,其血液供应取决于哪个冠状动脉占优势,由于80%一90%人群为右冠状动脉占优势,故约90%起源于右冠状动脉,10%起源于左回旋支动脉。窦房结动脉供血受阻可引起窦性心动过缓,窦房阻滞或窦性停搏。房室结动脉供血受阻可引起房室传导阻滞、右束支传导阻滞等临床表现。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