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心梗定位用超声心动图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超声波是一种频率很高的声波,由于这种声波超过了人耳听觉的最大范围,不能被人感受到,所以叫做超声波。超声波沿着一定的方向前进,当它遇到障碍物的时候,一部分声波能够反射回来,通过特别的探头而被接收放大,并且显示在荧光屏上,构成一幅能够代表障碍物形状大小的图像。超声心动图就是应用声波反射原理以观察心脏与......

点击显示 收起

    超声波是一种频率很高的声波,由于这种声波超过了人耳听觉的最大范围,不能被人感受到,所以叫做超声波。超声波沿着一定的方向前进,当它遇到障碍物的时候,一部分声波能够反射回来,通过特别的探头而被接收放大,并且显示在荧光屏上,构成一幅能够代表障碍物形状大小的图像。超声心动图就是应用声波反射原理以观察心脏与大血管内径的宽度、心室壁的厚度与活动情况,心瓣膜的活动规律,以及血流的方向、速度等的图像。
   对于冠心病,超声心动图的主要用途是观察心室壁的活动,测量左室功能和冠状动脉病变情况,以及心肌梗塞的定位诊断。由于它在检测时,无痛无创、方便快捷,因此在临床上被大量应用。
   冠心病发病时,不同部位的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使靠它供血的那部分心室壁发生心肌缺血或梗塞,该心室壁收缩力就会减弱或丧失,出现运动障碍。通过超声心动图可见局部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包括运动减弱、运动丧失、矛盾运动及收缩期室壁膨出。可以根据室壁运动的减弱、运动消失与反向运动来明确缺血或梗塞部位。并可根据室壁运动障碍节段的多少,大概估计梗塞面积的大小;根据室壁有无局灶性膨出提示有无室壁瘤存在。超声心动图还可直接显示左、右冠状动脉主干、左前降支和左旋支的近端,以提示冠状动脉管腔有无局部狭窄,管壁有无增厚、钙化等,对冠心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实用意外。此外,还可以测量左室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根据左心室射血分数,来评价左心室收缩功能,如射血分数低于30%,为收缩功能重度损害;30%~40%为中度损害;40%~50%为轻度损害。超声心动图还可发现心肌梗塞的并发症,如腱索断裂、室间隔穿孔和附壁血栓等。晚近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尤其是血管内超声心动图的应用,使冠状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观察更为直观、可靠,甚至可以协同治疗,对冠心病的诊治将起一定的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