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心肌梗塞

纤溶、抗凝与溶栓等机理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张微微一.纤维蛋白溶解系统:1。纤溶指纤维蛋白溶解。纤溶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清除沉积于血管壁的纤维蛋白,溶解血凝块。纤维蛋白的降解主要靠纤维蛋白溶解酶(纤溶酶),纤维蛋白溶解酶原(纤溶酶原)激活纤溶酶,纤溶酶使纤维蛋白转变成为纤维蛋白多肽(FDP)并阻止纤维蛋白单体进一步合成多聚体。...

点击显示 收起

张微微

一.纤维蛋白溶解系统:
  1. 纤溶指纤维蛋白溶解。纤溶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清除沉积于血管壁的纤维蛋白,溶解血凝块。纤维蛋白的降解主要靠纤维蛋白溶解酶(纤溶酶),纤维蛋白溶解酶原(纤溶酶原)激活纤溶酶,纤溶酶使纤维蛋白转变成为纤维蛋白多肽(FDP)并阻止纤维蛋白单体进一步合成多聚体。
  纤溶系统主要由纤溶酶原(plasminogin)、纤溶酶原激活物(PA)和激活物特异性抑制剂(PAI)、纤溶酶(plasmin)和纤溶酶抑制剂组成。
  当脑血管内血栓形成时,血凝块中含有大量的纤维蛋白溶酶原(血浆酶原)及其他血浆蛋白。血浆酶原需被激活转化成纤维蛋白溶酶(血浆酶)。血浆酶是一种胰蛋白酶样酶,具有纤维蛋白溶解活性,能够消化纤维蛋白、纤维蛋白原和V因子、VIII因子及XII因子。纤维蛋白溶解能够缓慢清除凝血块,并最终使脑微循环得以恢复。
  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和PAI-1(激活物特异性抑制物-1)在脑血循环系统的纤维蛋白溶解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正常情况下,血浆和组织中多数tPA与PAI-1构成tPAPAI-1复合物,两者比例为1:3.4(Fig. 5A,C),PAI-1是tPA的主要内源性抑制物[78]。而在脑微血管中游离的PAI-1相对较多,PAI-1与tPAPAI-1复合物的比例为6.3:1(Fig.5B,D)。tPA除了影响血管之外[133],对脑的作用还有调节突触的可塑性,如运动学习、长时相电位,并在兴奋毒性介导的某些神经变性疾病发挥一定的作用。
  大多数学者认为纤溶作用由PA启动,激活无活性的纤溶酶原后形成纤溶酶,后者降解纤维蛋白,使栓子溶解。纤溶系统的抑制作用发生在PAI抑制PA、纤溶酶抑制剂抑制纤溶酶过程。
  内皮细胞受损伤或受刺激时,游离的tPA释放进入脑循环,激活纤维蛋白-束缚的纤维蛋白溶酶原,在纤维蛋白块中促使血纤维蛋白溶酶生成。微凝血块邻近的凝血酶还能刺激未受损的内皮细胞释放tPA和PAI-1,而凝血酶TM激活的蛋白C同时灭活PAI-1,有利于纤溶(Fig.1)。中风后闭塞血栓的纤维蛋白溶解可使受损血管再灌通,但同时也使受损微血管的出血而造成脑实质弥漫性斑点状出血。
  体外实验证实,tPA的生成、释放和合成以及内皮细胞中PAI-1的快速抑制受多种生理病理因素影响。如凝血酶或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可同时诱导tPA及PAI-1;而组胺和活化的蛋白C单独诱导tPA;脂多糖、转换生长因子-β、白介素-1(IL-1)或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则单纯诱导PAI-1[33,56,76,102­105]。研究发现,动脉剪切力和脉动弹力作用促使内皮细胞分泌较多的tPA[26,63],但不影响PAI-1的分泌。系列传代培养后,tPA分泌和tPA mRNA明显向上调控,而尿激酶型纤维蛋白溶酶原的激活基因(通常原代培养中不表达)在传代细胞中的活性很高。这些研究提示,多种理化刺激都可单调控独tPA或血纤维蛋白溶酶原的表达。
  1. 纤维蛋白合成及降解:
  合成: 纤维蛋白原-纤维蛋白单体-纤维蛋白多聚体-纤维蛋白
      纤维蛋白原-纤维蛋白微纤维-纤维蛋白
  降解: 纤溶酶原-纤溶酶-纤维蛋白-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
  2. 纤溶药物有溶栓和辅助溶栓作用。
  二.抗凝:
        防止凝块(抗凝)、形成凝块(促凝)和凝块溶解(纤溶)系统在正常生理状态下相互制约,抗凝和纤溶占优势,对于防治脑卒中非常重要。近年来发现,凝血平衡的改变易于引起脑血管病。正常的血块形成是体内最大限度减少出血和止血的关键;但血凝机制亢进则可导致血栓形成或微栓子,然而,过度抗凝及纤溶又可致出血。因此,控制脑循环中凝血机制的平衡对防治卒中起着重要作用。
  临床研究发现急性脑梗塞病人具有抗凝紊乱和纤溶系统的损害,提示凝血机制异常也是脑梗塞的危险因素之一。尽管这些紊乱是否构成中风尚不清楚,但通过纠正凝血机制的异常可以减少中风危险因素,通过减轻局灶性缺血损伤而发挥脑保护作用。
内源性凝血途径分三个阶段
  1. 接触活化阶段:从血浆因子XII开始,在前激肽释放酶PK和高分子量激肽原HK的作用下活化为XIIa,XIIa和HK继续作用激活XI,成为XIa
 
2. 磷脂胶粒反应阶段:在血小板磷脂胶粒表面上进行。自Xia生成,作用于IX因子,成为Ixa,活化的Ixa与Ca2+,PL和活化的VIII因子共同作用X因子,活化的Xa作用于Pt,释放Th。

3. 凝胶生成阶段:上阶段生成的凝血酶脱离Pt的磷脂胶粒,进一步催化血浆纤维蛋白原转化为单体,最终蛋白交联聚合,形成血凝。

脑梗死的病因:
1.血管壁本身的病变 1)动脉粥样硬化及斑块
          2)内皮损伤
          3)夹层动脉瘤
          4)动脉脂样变性
          5)小动脉玻璃样变性
2.血液成分改变 1)血小板活化
        2)纤维蛋白元活化
        3)凝血因子激活
3. 血液动力学改变 1)局部压力高,有狭窄或痉挛
          2)压力低,局部低灌流
          3)脱水状态,腹泻、高热、中暑等
临床常见疾病
TIA脑梗死 1)血栓形成2)栓子脱落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