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用药

服用硝酸甘油的“八项注意”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硝酸甘油是冠心病病人,尤其是心绞痛病人常用的一种急救药,但并不是每一位冠心病患者都能正确、合理地使用。如何使硝酸甘油更好地发挥疗效,更快地缓解心绞痛,我们就使用该药的八个注意事项作如下介绍:注意用药途径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应立即将硝酸甘油片含于舌下。注意服药姿势应采取坐位含药,最好是靠坐在沙发、藤椅......

点击显示 收起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病人,尤其是心绞痛病人常用的一种急救药,但并不是每一位冠心病患者都能正确、合理地使用。如何使硝酸甘油更好地发挥疗效,更快地缓解心绞痛,我们就使用该药的八个注意事项作如下介绍:
  注意用药途径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应立即将硝酸甘油片含于舌下。这是因为舌下毛细血管丰富,吸收快,药效发挥快,舌下含化为缓解心绞痛的最佳给药途径。
  注意服药姿势应采取坐位含药,最好是靠坐在沙发、藤椅或其他宽大的靠背椅上。坐位含药比躺着、站着都好,这是因为硝酸甘油有扩张血管作用,平卧位时会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疗效,站位时会由于心脑供血不足易出现晕厥。
  注意药品剂量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立即舌下含化一片硝酸甘油,如不见效,隔五分钟再含化一片,可以连续应用三次,一般不超过三次。
  注意疗效若出现疗效不佳时,要想到其他疾病的可能。连续含化三片硝酸甘油,心绞痛若无缓解,且伴有大汗,面色苍白,恐惧不安,四肢厥冷等症状时,要想到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应立即按心梗的急救常规进行处置。
  注意不良反应硝酸甘油用量过大,会引起面色潮红,搏动性头痛,心悸,血压降低等副作用,此时应减少用量。也有的患者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即使是小剂量使用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更有甚者对其极度敏感,只要一使用就会出现全身冷汗,血压测不到等虚脱症状,这一点需要广大患者引起注意,也要与急性心梗的症状做好鉴别。
  注意随身携带如能预感将要发病或可能发病,最好提前备药做好预防,以应急用。
  注意避光保存硝酸甘油在随身携带时,由于受身体温度的影响,且密闭情况不佳时,容易分解失效,所以最好每月更换一次。
  注意补充平时应多查验,若余量不多时,应及时补充。
  为便于患者记忆,笔者将硝酸甘油的注意事项编成了几句口诀:舌下含服取坐位,既能预防也应急。剂量过大有征兆,头痛心悸血压低。三片无效有问题,急性心梗要考虑。随身携带防不测,药物失效及时替。

作者: 佚名 2004-4-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