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中医专栏

冠心病的辨证论治具体分哪几种常见证型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辨证论治是中医学治疗疾病的特点,也是中医学自身的优势。冠心病的主要病变是营养心脏之正经及支别脉络发生瘀滞,致使气血循行不通时产生胸痛、憋闷等症。...

点击显示 收起

  辨证论治是中医学治疗疾病的特点,也是中医学自身的优势。冠心病的主要病变是营养心脏之正经及支别脉络发生瘀滞,致使气血循行不通时产生胸痛、憋闷等症。而营养心脏之正经及支别脉络发生瘀滞的病理变化及其发展过程,又与脏腑功能失调及经脉气血阴阳失调有直接关系。因而在临床表现方面,除有心脉瘀滞而发生胸膺疼痛或胸闷憋气这一几乎共有的症状外,还有脏腑功能失调或气血阴阳失调的多种症状。根据前面所述的辨证分型方法进行辨证分型,主要常见证型有:胸阳不振,心脉瘀滞证;心气阴虚,心脉瘀滞证;心气阳虚,心脉瘀滞证;阴虚阳亢,心脉瘀滞证;气滞血瘀,心脉瘀滞证;脾阳虚,心脉瘀滞证;胃气上逆,心脉瘀滞证;心脾两虚,心脉瘀滞证;肝郁气滞,心脉瘀滞证等。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