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中医专栏

中医如何认识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心源性休克是因为心肌梗塞时丧失了大块具有收缩功能的心肌而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功能明显降低所致,中医学是怎样认识的呢。”这种描述,与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的临床症候颇相似。”说明历代医家对本病的严重性有了一定的认识。所谓“心痛甚”、“大痛”,都不是一般的心绞痛,痛甚因而休......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心源性休克是因为心肌梗塞时丧失了大块具有收缩功能的心肌而引起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功能明显降低所致,中医学是怎样认识的呢?《灵枢·厥病篇》云:“真心痛,手足青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何梦瑶在《医碥》中进一步发挥说:“邪伤其脏(心)而痛者,谓之真心痛。其症卒然大痛,咬牙噤口气冷,汗出不休,面黑,手足青过节,冷如冰,旦发夕死,夕发旦死。”这种描述,与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的临床症候颇相似。元代危亦林在《世医得效方》中云:“真心痛,不FDA7履治”。明代李FDA4在《医学入门》中指出:“真心痛,一日死。”说明历代医家对本病的严重性有了一定的认识。

  因剧烈疼痛而所谓“夕死”、“旦死”,多属于假死,与《素问·举痛论》所说:“卒然痛死不知人,气复返则生矣。”的“痛死”同义。正因为它是假死,所以才说“气复返则生”,心痛而至手足清冷,气冷如冰,汗出不休、面黑等,类似心源性休克的临床表现。所谓“ 心痛甚”、“大痛”,都不是一般的心绞痛,痛甚因而休克假死,很象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

作者: 佚名 2004-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