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什么是偶测血压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被测者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测得的血压称为偶测血压。如门诊、体检或普查所测得的血压。偶测血压临床上应用广泛,但也存在很多局限性和缺点,如不同的医护人员在同一条件下,测量同一被测对象,血压之间有显著误差。同一被测对象在不同时间的偶测血压也有显著的波动,上述这些缺点大大影响了偶测血压的应用价值,也就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被测者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测得的血压称为偶测血压。如门诊、体检或普查所测得的血压。

  偶测血压临床上应用广泛,但也存在很多局限性和缺点,如不同的医护人员在同一条件下,测量同一被测对象,血压之间有显著误差;同一被测对象在不同时间的偶测血压也有显著的波动,上述这些缺点大大影响了偶测血压的应用价值,也就是说,单次偶测压不能代表真实的血压值,也不能说明病情的好坏或降压治疗的疗效。

  解决偶测血压波动大的问题,可采用以下三种方法:①被测者必须在充分休息的条件下,由医护人员在不同的时间,多次反复测量血压值,这样才能比较准确地反映血压的真实情况。②有资料表明,部分被测者医护人员所测得的血压值,始终高于病人家属或病人自己所测量的血压值,即白大衣现象,这时可由病人家属或病人自己测量血压。③使用全自动血压记录仪监测血压。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将在下一个问题中讨论。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