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秋老虎“发威”!别踩高血压“雷区”

来源:sohu
摘要:进入夏秋交替的8月立秋后,潜伏已久的秋老虎终于逮住了时机,大肆发威。俗话说,秋老虎尾巴翘三翘,手里扇子摇三摇。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甚至暗藏着几大致命雷区。那么,我们该如何跳过这些秋老虎设置的危险地带,避免高血压病发呢。...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入夏秋交替的8月立秋后,潜伏已久的“秋老虎”终于逮住了时机,大肆发威。俗话说,“秋老虎尾巴翘三翘,手里扇子摇三摇”。这重新出现的漫长“酷暑”,日照强烈,使大众仿佛又回到了盛夏,燥热难受。

 

  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甚至暗藏着几大“致命雷区”。那么,我们该如何跳过这些秋老虎设置的“危险地带”,避免高血压病发呢?

 

  雷区一:自行停减药!

 

  危险指数:★★★★★

 

  秋老虎精心设下的“第一重陷阱”,自然跟这迟迟不退的“酷热”脱不了干系。众所周知,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人体血管在高温时一般会扩张,血压也随之降低一些。所以,一些患者测量几次血压后,发现比平时低,就简单的认为血压已经下降。不少人索性自行停减药,等血压又升高了才开始用药。殊不知,这正中“秋老虎”下怀,导致自身血压忽高忽低。而患者会因血压激增而招致脑溢血,而太低又会晕厥,甚至猝死。

 

  “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最近已接触到不少因自行停减药而病发的患者。”中医药老字号同仁堂专家反复强调,“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师建议,针对个人情况来酌情调整,使血压维持在最佳状态,不然就是让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

 

  高血压患者应该按医师建议,坚持服用同仁堂久强脑立清等肝火型降压药,

 

  雷区二:渴了才饮水!

 

  危险指数:★★★★☆

 

  谈起第二道“关卡”,它看似平淡无奇,实际却暗藏“凶机”。专家指出,“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生在凌晨,这和夜间补充水分少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因为,当人体体液流失过多时,血管里的血液就会浓缩,变得粘稠,这样就非常容易堵塞血管,从而导致意外发生。

 

  所以说,秋老虎再次利用酷热,使人不停得出汗,大量“吸收”患者体液,有时往往一身汗就导致500-1000毫升的体液流失。而不少人习惯于仅依靠瓜果蔬菜、饮料补水,感觉渴了才开始喝水。因此,专家建议,除了按时服用一些诸如同仁堂久强脑立清这样的市场口碑产品外,大众更应保证水分的充分摄入,尤其在睡前要适量补水。

 

  雷区三:心情“中暑”了!

 

  危险指数:★★★☆☆

 

  心情如何“中暑”?这和“秋老虎”有什么关系呢?专家讲述,曾有一位67岁的高血压患者,脾气很犟,因为一点点小事儿和老伴吵架后,很快感到头晕胸闷、眩晕耳鸣,导致病发,为此整整住院治疗了两周。

 

  原来,受困于秋老虎的“燥热烦闷”,患者容易情绪暴躁,使血管剧烈收缩,紧跟着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成为诱发高血压意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大众要尽量做到“遇事不烦”,切勿跳进秋老虎的“心情中暑”圈套。

 

  所以,高血压患者通过保证充足的睡眠,能有效预防“心情中暑”。比如,大众可以早睡早起,中午再适当小憩,以午休30分钟为宜,从而减少高血压病发的机率。

 

  总之,大众只要科学生活,并坚持服用同仁堂久强脑立清等降压药,就能避开秋老虎精心谋划的“圈套”,迎接美好生活。

作者: 2012-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