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检查

自测血压8项注意

来源:健康时报
摘要:现今家中备有一台血压计,患者或者其家属正确掌握自测血压技术是十分重要的。二、当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时,可随时观测血压。三、可避免出现见到医生,血压就增高的“白大褂高血压”。但是,自测血压必须首先要掌握测量血压的各个步骤要领,这样才能准确无误地得到真实的血压数据。...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今家中备有一台血压计,患者或者其家属正确掌握自测血压技术是十分重要的。它至少有以下几个优点:一、方便。二、当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时,可随时观测血压。三、可避免出现见到医生,血压就增高的“白大褂高血压”。但是,自测血压必须首先要掌握测量血压的各个步骤要领,这样才能准确无误地得到真实的血压数据。为此,以下8项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一、受检者在测量血压之前,要避免精神紧张或做剧烈运动(特殊要求除外)。为了取得正确的血压值,测量以前应该静坐片刻,测量时手臂肌肉要放松,不要紧握拳头。
  二、由于坐位和卧位测量到的血压值不同,为了统一标准,每次测量血压尽量采取同一姿势为宜,便于进行对比。
  三、过冷的环境会导致肌肉收缩,影响测量结果,为此室内要保持适宜温度。
  四、血压计要注意保管好,水银血压计水银不应外漏(仔细阅读说明书),如为弹簧血压计,测量前指针应在“0”位。
  五、两侧上臂的血压可有10毫米汞柱的差别,因此最好固定在一侧手臂测压(必要时可行两侧对比)。
  六、受检者的衣袖要宽松,过紧的衣袖会影响测压结果。
  七、袖带捆绑的位置,下缘应该在肘关节上2厘米,听诊器不可插入袖带内。
  八、听诊法确定收缩压(高压)的方法是:将血压计袖带充气到听不到血管的搏动声,或摸不到血管搏动为止,然后缓慢放气,以第一次听到血管搏动声定为收缩压。舒张压(低压)的确定方法是:当听到收缩压后,放气速度可稍加快,这时血管搏动声会逐渐增强,由大声变为小声时,即定为舒张压。
  另外,还必须指出的是,人的血压在一天之中,不是恒定不变的,早晨和夜间血压下降到低谷,至上午9~10时和下午4~5时,血压达到2个高峰。所以,不同时间测量血压的数值有所不同,这是生理现象。


    《健康时报》 (2004年09月02日 第二十版)
作者: 佚名 2004-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