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夏季自行停药 当心血压反弹

来源:news.pharmnet.com.cn
摘要:●今夏气候不稳定,血压出现波动的高血压患者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多●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夏季自行停药,血压可出现报复性反弹●每种降压药都有适合和不适合的人群,血压控制较好时不建议轻易换药●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夏季自行停药,血压可出现报复性反弹●每种降压药都有适合和不适合的人群,血压控制较......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夏气候不稳定,血压出现波动的高血压患者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多

 

  ●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夏季自行停药,血压可出现“报复性反弹”●每种降压药都有适合和不适合的人群,血压控制较好时不建议轻易换药

 

  ●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夏季自行停药,血压可出现“报复性反弹”

 

  ●每种降压药都有适合和不适合的人群,血压控制较好时不建议轻易换药

 

  夏季自行停药

 

  当心血压反弹

 

  对许多高血压患者来说,进入夏季仿佛就进入了一个“安全期”。由于气温较高,血管扩张,血压也相对容易平稳,于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病号”便自作主张,未征求医生的意见就擅自停药、减药或换药。

 

  尽管确实存在自行停药、减药、换药后仍安然度夏的患者,但心血管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并不值得效仿。尤其是平时血压控制得不理想的患者,如果血压刚降下来不久就停药,血压很容易出现“报复性反弹”,甚至还会因此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高血压患者警惕两误区

 

  误区一:一到夏天就停药

 

  危害:血压可能“报复性反弹”

 

  “每年一到夏天,我就把高血压药停了,到秋天再吃,从来没出过问题。”高血压患者李大爷最近向病友苏婆婆传授他的“度夏秘诀”,半信半疑的苏婆婆试着停了几天药,没想到一次外出买东西时她的血压突然升高,差点晕倒在地上。

 

  “夏天天气热,人的血管容易扩张,从理论上来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相对冬天时会较低,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夏天自行减药、停药就是安全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表示,平时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在夏季尤其要小心,不要误入自行停药、减药的误区。

 

  王清海分析说,每个患者对药物的反应都是不同的。有些患者对降压药很敏感,一吃药血压很快就会降下来,但是一不吃药,血压就会反弹,跳得更厉害。“这些患者原来可能吃一片药就可以解决问题,停药一段时间后血压重新升高,这时再吃一片药,就解决不了问题了,这就是血压的报复性反弹。”

 

  他表示,如果患者的血压一直控制得很稳定,在正常偏低水平,在夏天可以适当减少药量,“但停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而且如果停了西药,最好能用中药来继续维持,这样血压才不容易反弹。”

 

作者: 2011-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