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治疗要个体化 高血压用药不能一成不变

来源:sohu
摘要: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而不少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品种和剂量是一年四季不变,夏天怎么吃,到了冬天还怎么吃。其实,高血压病人在冬夏季节血压高低是有差别的,使用降压药的剂量也应有所变化。高血压用药不能一成不变有研究表明,排除特殊因素的干扰,在自然状态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冬季偏......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而不少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品种和剂量是一年四季不变,夏天怎么吃,到了冬天还怎么吃。其实,高血压病人在冬夏季节血压高低是有差别的,使用降压药的剂量也应有所变化。

 

  高血压用药不能一成不变

 

  有研究表明,排除特殊因素的干扰,在自然状态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冬季偏高,夏季偏低。因人体总的血容量不变,夏季气温高,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血流阻力小、压力小,血压自然降低,加之夏天出汗多,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后也有助于血压下降。有高血压患者反映,一到夏天就经常出现头晕的情况,原来他夏天仍服用冬天的剂量,结果使血压降得过低,于是就出现了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出现脑梗塞或是心绞痛发作。另有不少患者,冬季时血压容易波动,原因是他们仍服用夏季的剂量,致使血压没有被有效地降下来,因此出现高血压症状。

 

  治疗用药要个体化

 

  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冬季的血压要比夏季高,因此,冬天服用降压药物相应也要增加一些。专家指出,控制血压是防止高血压冬季脑溢血高发的重要措施,强调要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即将收缩压、舒张压分别控制在140和90毫米汞柱以下。但是,在服降压药时,要避免操之过急,一次降低不宜超过原血压的20%。血压过高者,应逐步降压,以免出现“降压灌注不良综合征”,而出现头晕、肢体麻木、无力、意识障碍、嗜睡,甚至诱发脑血栓形成、心肌梗塞等严重后果。服用降压药还应当防止血压上下波动幅度过大,血压长期波动,会使脑血管承受的压力时高时低,容易发生脑血管破裂。

 

  具体冬季应当如何加量,加多少剂量,患者要根据医生指导调整用药剂量或种类,使血压经常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作者: 2012-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