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警惕药物导致血压升高

来源:sohu
摘要:高血压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据最新医学数据显示,我国成年高血压患者约有1亿人以上,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有些患者除患有高血压外,往往还患有被称为高血压姐妹病的其他疾病,例如高血糖(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尿酸(高酸血症或痛风),甚至还患有其他诸如肝脏病、肾脏病或哮喘等疾病。而在一些医院,不同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据最新医学数据显示,我国成年高血压患者约有1亿人以上,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有些患者除患有高血压外,往往还患有被称为高血压“姐妹病”的其他疾病,例如高血糖(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尿酸(高酸血症或痛风),甚至还患有其他诸如肝脏病、肾脏病或哮喘等疾病。而在一些医院,不同疾病往往由不同专科诊治,各科都只管自己科疾病的治疗用药,患者往往不知道有些药物是不能一起服用的,否则轻者导致药效降低,重者反而会造成血压升高。

 

  激素类药物  如泼尼松、地塞米松、甲基或丙基睾丸素等。这些药物可引起水钠潴留,导致循环血量增加而发生高血压。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则能兴奋神经系统,引起血压升高。

 

  止痛药物  如吲哚美辛、布洛芬、吡罗昔康、保泰松等,除了引起水钠潴留外,还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使血管趋向收缩而致高血压。

 

  避孕药物  避孕药通过增进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可使血管收缩,并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而造成高血压。

 

  红细胞生成素  红细胞生成素多用于急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部分患者使用此药后出现血压升高,可能与红细胞生长过快、血黏度增加、末梢循环阻力增大有关。

 

  某些降压药也可引起高血压  如常用的甲基多巴、胍乙啶等,当静脉注射时就有引起高血压的可能。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服用降压药物帕吉林时,如果进食含有酪胺的食物,如干酪、动物肝脏、巧克力、牛奶、红葡萄等,血压不但不降,反而会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导致脑出血;而突然停用某些降压药物,如普萘洛尔、可乐定、甲基多巴等,也可引起同样严重的后果。

 

  平喘药物  如氨茶碱以及β-受体激动剂等药物,都会使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高血压患者不宜服用。

 

  某些中药制剂  如甘草流浸膏、复方甘草合剂,久服会引起血压升高,因为甘草有激素样作用。某些含酒精的制剂(如药酒)长期大量饮用也会使血压升高。

 

  此外,还有一些可致血压短暂升高的药物,如环孢素、左旋咪唑等免疫抑制剂。其发生机制主要与水钠潴留、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有关。

 

  如需长期使用以上药物时,要注意监测血压。一旦出现血压升高,应立即停药或调整药物,大多数患者的血压可于停药后恢复正常。

作者: 201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