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如何安全使用降压药

来源:sohu
摘要:医药网10月10日讯众所周知,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进行规范化治疗。但是,医院里降压药种类繁多,进口的、国产的,长效的、短效的,再加上各种通用名、商品名,让人眼花缭乱。患者常常产生疑问:哪一种降压药最好。对于种种疑问,心内科专家们一致认为,关注血压达标远比选什么降压药更重要,医生会根据每一位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网10月10日讯 众所周知,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进行规范化治疗。但是,医院里降压药种类繁多,进口的、国产的,长效的、短效的,再加上各种通用名、商品名,让人眼花缭乱。患者常常产生疑问:哪一种降压药最好?贵药就是好药吗?有相同的症状可以用同样的药吗?降压是联合用药好,还是单用一种好?对于种种疑问,心内科专家们一致认为,关注血压达标远比选什么降压药更重要,医生会根据每一位患者的个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降压药,以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种类多但可快速识别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及华告诉记者,我国高血压病流行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其特点可以概括成“三高”、“三低”和“三个误区”。即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患者的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患者怕药物副作用不愿意服药,血压高只要不难受就不服药,以及不按病情科学服药。

 

  高血压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会对全身多个脏器造成损害,即通常所说的“靶器官”。对大脑,高血压病可引发卒中、一过性脑缺血;对心脏,可造成心衰、冠心病和左室肥厚;对肾脏,可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对眼睛,可引起眼底视网膜病变;对血管,可造成外周动脉疾病。

 

  王及华表示,高血压是一种终生性疾病,患者需要了解相关知识,与医生配合治疗,除定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如血压、血脂、血糖等外,最重要的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临床常用降压药主要有五大类,每一类又包括很多品种,每种药又有商品名和通用名之分……面对如此庞大的降压药家族,王及华给出了一个简便快速识别的方法:降压药中的β受体阻滞剂,其通用名后面一般都有“洛尔”二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的通用名后面往往是“普利”;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通用名后是“沙坦”;钙拮抗剂(CCB)通用名后是“地平”;最后一类是利尿药。

 

  血压控制达标是王道

 

  王及华介绍说,医生为患者选择降压药时有一个总原则:降压效果要好,且能24小时平稳降压;方便患者服用,最好一天一次;副作用要小,患者易于坚持;可以保护患者的心、脑、肾等靶器官。

 

  在上述原则下,不同的患者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王及华举例说,比如对于吃盐比较多、血钠和尿钠高的患者,可以考虑加一些利尿剂,以减轻水钠潴留;对那些心率较快或有冠心病的患者,β受体阻滞剂是很好的选择;而ACEI和ARB则适合伴发糖尿病的患者,可以起到保护肾脏功能的作用,如果患者不能耐受ACEI类药的副作用——咳嗽,可以考虑换成ARB类药;钙拮抗剂是老年人应用非常广的一类药,但应注意其易引起心跳加快、腿肿、牙龈肿胀、头痛不良反应

 

  王及华强调,一旦血压控制稳定,就尽量不要随意换药。千万不要看别人吃某种降压药效果好,自己也跟着吃。道理其实很简单,人与人之间有差异,对药物的反应也不一样。就像青霉素,有的人使用后没什么问题,有的人就会发生严重的、甚至致命的过敏反应。

 

  关于依从性,王及华经常会碰到两种截然相反的患者:一种特别听医生的话,吃ACEI降压药后出现咳嗽的不良反应,也一直忍着不告诉医生,也不换药;另一种患者一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就想换个医生重新开药。“这两类情况都不可取。”王及华说,医生治疗患者不是为了给他们增添更多的痛苦,前一种患者应及时反馈药物不良反应,好让医生心里有数,用药方案该调整就调整;后一种患者的问题在于,每次看病都更换医生,医生每次都要从头了解所有病情,了解不全面就可能会处方同一类的降压药,不但解决不了不良反应的问题,而且还带来更大隐患。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高血压中心张宇清教授说,目前在临床上,大多数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才能有效控制血压达标。曾有研究发现,超过60%的患者需要联合用药治疗。

 

  那么,降压治疗是单药好还是联合用药好呢?张宇清表示,高血压指南建议对一级高血压(140~159毫米汞柱/90~99毫米汞柱)患者选择一种抗高血压药作为初始治疗,只要血压有效达标,并不需要另外再增加降压药。如果患者初始血压水平很高,或者一级水平但单药控制不好时,应考虑联合降压治疗。也就是说,联合治疗的依据是患者的血压是否达标。

 

  专家强调,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控制达标才是最关键的,只有血压达标,患者才会获益。至于哪种药更好,哪种药不良反应多,这些差异相对来说并不那么明显。

 

  治疗合并症要有的放矢

 

  张宇清指出,老年高血压患者往往合并有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如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脏功能衰竭以及肝肾功能不全等,这些患者的降压药选择更加复杂。

 

  合并脑血管疾病  张宇清指出,根据高血压指南的危险分层,合并有脑血管疾病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应该属于非常高危的情况,未来10年之内发生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风险超过20%。这种高危情况下,进行降压治疗必须密切监测。目前临床常用的五大类抗高血压药物原则上都可以作为脑血管疾病初始或联合治疗的药物。

 

  对于合并脑血管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应该更关心的是把血压降到什么水平合适。一般情况下可以把目标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需要进一步降低(如高压低于130毫米汞柱),则需要考虑患者的耐受情况,用药需谨慎对待,以防出现低血压表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