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专家: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后需正确调药

来源:sohu
摘要:高血压像弹簧,不压就会跳。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体内血压平衡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这种功能异常不能依靠自身的调节恢复,只能凭借药物加以调整,以阻断升压途径,共同把高血压这只弹簧压下去,这样能使血压保持在正常水平,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减少由血压升高引起的损害。然而,血压的控制并不意味着自身的血压平衡系......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像弹簧,不压就会跳”。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体内血压平衡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这种功能异常不能依靠自身的调节恢复,只能凭借药物加以调整,以阻断升压途径,共同把高血压这只“弹簧”压下去,这样能使血压保持在正常水平,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减少由血压升高引起的损害。然而,血压的控制并不意味着自身的血压平衡系统得到了恢复。高血压这只“弹簧”只是得到了压制,仍有很强的弹性。一旦放弃对高血压的治疗,这只“弹簧”马上会跳起来,甚至会蹿得更高,再次给人体带来损害。

 

  那么,血压达标后,应该如何进行控制呢?我们可以分几步走。

 

  第一步,确定您的血压半年至一年来(根据病程和病情而定)是否一直能保持在理想水平(120/80毫米汞柱),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可以考虑减少服药量。第二步,如果您是服用两种降压药物,可以先将一种药减半,待稳定3个月后可改用一种药。如果病情需要,还可以将两种降压药都改成半片。这样小剂量的联合用药对稳定血压可能效果更好(请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可以分成两半吃)。第三步,如果您只服一种降压药,可以考虑改用半片。

 

  由于降压药物的药效时间有限,即使长效药也持续不了几天,因此我们不主张高血压病人隔天服药,更不要贸然停药。在调整药物阶段要经常注意血压的变化,每次调整后都要观察,不能急于求成,一旦血压出现波动,随时恢复到原来的剂量。测量血压应放在服药前进行,而不要看服药后的水平。药物调整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每年的6~9月,尽量避开冬季。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