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专家:高血压患者冬季用药需谨慎

来源:sohu
摘要:吉林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颂提醒,冬季高血压患者的用药需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如果高血压病人在夏季因血压降低而减少剂量,那么冬季的药量要恢复到原来的剂量。部分凌晨血压较高的患者,建议每天醒来吃降压药。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波动较大,血压在夜间会有所下降,如果睡前大量服用降压药,凌晨很可能会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入冬之后,天气渐寒。人体在低温状态下,容易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致使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几率增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提高警惕。吉林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颂提醒,冬季高血压患者的用药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如果高血压病人在夏季因血压降低而减少剂量,那么冬季的药量要恢复到原来的剂量。如果在夏季没有减少剂量,要在冬天到来时依据血压情况适当增加剂量。

 

  第二,小剂量联合降压。如果服用某种降压药物已达最大剂量,应根据身体情况联合应用另一种降压药,而不应继续增加同种药物剂量,这样既可以达到满意控制血压的目的,又能相对减少增加单味降压药物剂量而引起的不良反应

 

  第三,服用时间应在血压高峰到来之前吃降压药。“部分凌晨血压较高的患者,建议每天醒来吃降压药。高血压患者昼夜血压波动较大,血压在夜间会有所下降,如果睡前大量服用降压药,凌晨很可能会出现血压偏低,血流缓慢,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供血不足。”王颂说。

 

  此外,王颂还建议高血压患者冬季应该慎用两类药:利尿剂和速效降压药。“因为冬季饮水量相对减少,如果大剂量使用利尿剂,人体内水分会大量流失,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另外,像心痛定(硝苯地平)等速效降压药也应该慎重服用。”她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