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服降压药别喝葡萄柚汁 揭4类常用药的食物克星

来源:sohu
摘要:你能否想象到,一种本来很健康的食物却会放大某种药物的毒性,使服药者出现不良反应。那么,针对下列五类常用药,你能找出它们的克星吗。服华法林,不宜吃哪种食物。服降压药,最好别喝哪种果汁。...

点击显示 收起

  你能否想象到,一种本来很健康的食物却会放大某种药物的毒性,使服药者出现不良反应。那么,针对下列五类常用药,你能找出它们的“克星”吗?

 

  1.下列哪种饮料能减弱抗过敏药物的疗效?

 

  A。橙汁B。咖啡C。牛奶

 

  答案:A。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抗过敏药在小肠被吸收进入血流时,需要一种蛋白质的帮忙,而橙汁里的一种化学成分能干扰这种蛋白质,从而减弱抗过敏药的疗效。此外,抗癌药物依托泊苷也会受橙汁的影响。

 

  2.服华法林,不宜吃哪种食物?

 

  A。鸡肉B。菠菜C。面条

 

  答案:B。颜色较深的蔬菜富含维生素K,它具有促进血液凝结的作用。如果你正在服用华法林之类的血液稀释剂,请不要大量吃深色蔬菜,如卷心菜、紫甘蓝、菠菜、西兰花、芥蓝等。而且要注意,对习惯吃这类菜的人来说,每天有一顿饭吃这类菜就好,而且不要“饥一顿饱一顿”,以免使体内维生素K的水平波动太大,影响药物抗凝效果。

 

  3.服降压药,最好别喝哪种果汁?

 

  A。番石榴B。百香果C。葡萄柚

 

  答案:C。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钙离子拮抗剂,属于常用降压药。新西兰的研究者发现,葡萄柚里的一种成分能干扰人体对这类药物的代谢,从而使血液中钙离子拮抗剂的浓度过高,这可能导致严重的低血压。

 

  4.如果正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类抗抑郁药物,最好不要吃哪种食物?

 

  A。香肠B。乳酪C。红酒

 

  答案:都是。发酵食品富含酪胺,人体内的单胺氧化酶可以分解它。但如果你因为治疗抑郁症而正在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单胺氧化酶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就会使过多酪胺留在体内,从而导致“乳酪效应”,使血压飙升,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

作者: 2015-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