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春季降压别碰五类药 麻黄碱等药物使血压升高

来源:sohu
摘要:春季来临,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除了自行用药之外,高血压患者更应该警惕以下五类易使血压升高的药物。春季降压别碰五类药使血压升高的药物例如麻黄碱,垂体后叶素,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麻黄碱与它相近似的类似药物,例如治疗感冒,哮喘,和止咳等的药物或合剂中,往往有少量这类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春季来临,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除了自行用药之外,高血压患者更应该警惕以下五类易使血压升高的药物。

 

  春季降压别碰五类药

 

  使血压升高的药物

 

  例如麻黄碱,垂体后叶素,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等。麻黄碱与它相近似的类似药物,例如治疗感冒哮喘,和止咳等的药物或合剂中,往往有少量这类药物,必须注意。有些滴鼻药水中也会有此药,鼻粘膜也会吸收药物,应该注意。

 

  肾上腺发质激素类药物

 

  常用的有泼尼松,地塞米松等。在不少疾病中应用它,往往是长期应用。会使血压升高,应该也属禁忌药。

 

  治疗哮喘的药物

 

  如氨茶硷和β-受体激动剂等一类药物,都会使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高血压病人不宜应用。

 

  部分中药制剂

 

  甘草流浸膏,复方甘草合剂,久服会引起血压升高,因为甘草有激素样作用。

 

  对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

 

  肾脏损害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几乎都有高血压。高血压病人,不能应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这种药物很多,不胜枚举。像免疫抑制剂环孢霉素,它对肾脏有毒性作用,可使血肌酐升高,血压升高。

 

  患者在服用药物的同时更应恪守"春捂秋冻"的古训,气温回暖时不宜过于积极的减少衣物,户外活动时尤为如此。

作者: 2015-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