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用药

老年人降压慎用利血平

来源:sohu
摘要:不少老年人会出现抑郁,因此,对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降压药物,如利血平、甲基多巴、胍乙啶、可乐宁等应尽量避免使用,以免出现大脑抑制,诱发或加重情绪抑郁。常用的复方降压制剂,如复方降压片、珍菊降压片中都含有不同剂量的利血平或可乐宁,经济条件许可者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少老年人会出现抑郁,因此,对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降压药物,如利血平、甲基多巴、胍乙啶、可乐宁等应尽量避免使用,以免出现大脑抑制,诱发或加重情绪抑郁。常用的复方降压制剂,如复方降压片、珍菊降压片中都含有不同剂量的利血平或可乐宁,经济条件许可者应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选用降压药呢?

 

  如老年高血压患者肾功低下,则利尿剂及钙桔抗剂有较好的效果;肾功能正常者,宜选用噻嗪类利尿剂,避免用作用强的袢利尿剂(速尿等),但要注意低血钾及对糖、脂肪代谢的不良影响。

 

  若老年患者肾素活性偏低,可选用转换酶抑制剂,不但能有效地降低血压,而且对胰岛素抵抗及糖、脂肪代谢有益;对于合并心绞痛及快速心律失常的高血压病人,可应用β受体阻滞剂,但因其可引起心率减慢、传导阻滞、加重心功能不全,不宜作为首选药物。另外,老年人应慎用可能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药物如胍乙啶和α受体阻滞剂。

作者: 2015-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