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治疗

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1)盐酸普萘洛尔(又叫心得安),是临床应用较早,且最广泛的一种β受体阻滞剂。长期口服用药,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平稳下降,而无体位性低血压,适用于有高动力循环或心动过速的高血压病人。由于它对脂质和糖代谢的影响,所以,已较少用于高血压病人治疗。(2)阿替洛尔(又叫氨酰心安),是一种心脏选择性的β受体阻滞剂,无内......

点击显示 收起

  (1)盐酸普萘洛尔(又叫心得安),是临床应用较早,且最广泛的一种β受体阻滞剂。长期口服用药,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平稳下降,而无体位性低血压,适用于有高动力循环或心动过速的高血压病人。由于它对脂质和糖代谢的影响,所以,已较少用于高血压病人治疗。

  (2)阿替洛尔(又叫氨酰心安),是一种心脏选择性的β受体阻滞剂,无内源性抑制交感神经活性,半衰期6~9小时,多数临床研究表明,经一次服药能使血压持续下降24小时,尤其适用于心动过速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与血管扩张剂、钙拮抗剂或利尿剂合用,降压效果更好。有人用于治疗严重高血压危象,口服10mg后,12小时内血压逐渐下降,平均收缩压下降7.5kPa (56mmHg),舒张压下降5.3kPa(40mmHg),认为是安全有效的药物。

  (3)美托洛尔(商品名倍他乐克),是一种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1975年问世后,在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疗效。治疗高血压,口服100毫克,共4周,总有效率达82.4%,治疗2周后血压逐渐下降,而心率并不随之下降,可明显改善高血压患者的头昏、心悸、眩晕、胸闷等症状,适用于一、二期高血压病人。其副作用有心率减慢、乏力、口干、胸闷等,多数能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减轻或消失,但合并支气管哮喘或心动过缓者禁用。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