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甲状腺机能亢进会引起高血压吗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如发现双眼突出,甲状腺肿大,深部肌腱反射亢进等表现,对甲亢的诊断很有提示意义。必要时还可进一步行放射碘摄取试验及同位素甲状腺扫描。甲亢时高血压发生的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在过量甲状腺素作用下,心脏处于高动力状态,心排出......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而引起的一种疾病。临床上病人主要表现为多食、易饿、消瘦、心慌、心跳、怕热、出汗、失眠、乏力、双手发抖等。有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或以收缩期高血压为主,且有高动力循环状态的症状和体征,要考虑甲亢的可能。如发现双眼突出,甲状腺肿大,深部肌腱反射亢进等表现,对甲亢的诊断很有提示意义。测定血浆T3、T4水平明显升高,以及TSH水平低下,可确定诊断。必要时还可进一步行放射碘摄取试验及同位素甲状腺扫描。

  甲亢时高血压发生的机制尚不清楚,一般认为,在过量甲状腺素作用下,心脏处于高动力状态,心排出量增加,是引起收缩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有人研究发现,甲状腺激素能提高肾上腺能受体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也可能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生。甲亢的高血压,很少表现为舒张压升高。如确诊为甲亢的病人发生明显的舒张压增高,则提示合并有原发性高血压或有其他继发性高血压。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